太白湖新区“春风送岗”招聘会,320多人选到中意岗

2019-02-25 16:04:00 来源: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褚思雨 黄健恒 孙逢辉

  “我参加了区里的高级焊工培训班,听说有专场招聘会,便来看看……”19日,在太白湖新区举办的“春风行动”暨“春风送岗”大型招聘会上,京杭佳苑社区居民赵先生如愿找到了一份“家门口”的工作。太白湖新区通过实施“技能培训”提升行动、举办专场招聘会等,为辖区居民搭建就业平台、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就业。

  节后首场招聘会

  320多人选到中意岗

  19日,2019年济宁太白湖新区“春风行动”暨“春风送岗”大型集中招聘活动在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春节过后往往是求职高峰,面对较多的人才缺口,提前订展位、写明各种福利待遇,主动与相中的求职者对接,用人单位求贤若渴。记者注意到,作为年后首场太白湖新区专场招聘会,招聘现场人山人海,每位前来的求职者都有不少收获。

  “化工技术岗10人、煤炭技术岗10人、科技研发岗2人……”在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招聘展位前,吸引了不少求职者。最简单的行政文员岗位月工资也能达3000—3500元,其他技术型岗位月工资更是高达上万元。“公司各种福利制度齐全,与往年相比,招聘人员增加了20人左右,主要为了储备人才。”公司现场招聘负责人战先生说。

  望着众多招聘岗位,有跳槽计划的求职者小李满脸笑容。“年后想换份工作,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新岗位能对口最好。”小李说,自己有三年工作经验,此次求职,她更看重公司未来发展和个人提升空间。

  沿着招聘展位逛了一圈,26岁的小张收获满满。“和经理定好了,明天就去面试!”小张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与山东鸿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总裁秘书一职正好对口。与薪资待遇相比,他更希望能在岗位上多积累些经验。

  现场,提供岗位最多的和最受求职者欢迎的还是服务和销售类岗位。“招聘物业、保洁人员若干名”、“销售代表20人”、“面点师10人”等海报张贴在显眼位置,引来不少中年求职者。这些岗位普遍只有年龄要求,其他限制性条件较低,很快就能满足用人单位所需。

  本场招聘会共吸引133家用人单位到场,带来4270个就业岗位。主要涉及生产制造、教育培训、互联网广告、房地产、金融、餐饮娱乐等多个领域,满足了不同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的需求。最终,经过一上午的紧张洽谈,共有32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免费技能培训

  带动更多人创业

  除了提供企业用工岗位外,招聘会还特别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了公益性岗位和职业技能培训机会。同时,还开展了有关就业创业政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社保政策的宣传活动。

  “通过参加太白湖新区组织的技能培训班,如今我不仅获得了高级美容师资格证书,还在职业培训学校负责教学,工作轻松收入也不错!”代表济宁市海纳职业培训学校前来招聘的赵爱娟说。和自己一同参加高级美容师培训班的学员,在通过技能培训获得高级美容师资格证书后,不少人都创业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从根源上帮助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必须重‘输血’更要重‘造血’,就业技能培训这条路便是一条捷径。”太白湖新区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技能培训班不仅切实提高了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和市场就业竞争力,促进其稳定就业。另一方面也激发了劳动者创业意识,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返乡创业。仅去年一年,新区积极组织居民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有针对性的开展高级美容师、高级电工、焊工、育婴师、中式面点等专业培训,举办培训班期11次,共培训600人。

  与此同时,太白湖新区积极发挥镇(街)基层平台的作用,通过电话或上门走访的方式,对每一位劳动年龄段内的居民的培训意愿、培训专业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先后开展“就业创业政策进社区”、“就业创业政策赶大集”、“就业创业政策进校园”等一系列宣传活动。为方便村民参训,培训班甚至开到了村居(社区)居民家门口。“我们先后在石桥镇辛店村、新闸村开展中式面点师培训、高级电焊工培训,让群众享受‘在家门口培训’的便利。”

  “使困难群众获得生存技能,同时也要帮助他们找到脱贫致富的‘路子’。”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结合不同的技能培训专业,筛选推荐相应的招聘岗位信息发布给学员,打通培训就业环节,助推学员就业。另一方面也积极举办“专场招聘会”、印发招聘信息宣传页送到辖区内劳动者手中,搭建就业平台、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就业。

  高校招贤纳才

  企业省心多了

  为发挥人才对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为新区“二次创业”提供人才保障,太白湖新区多次组织辖区内企业赴全国双一流高等院校开展招才引智活动,有针对性的引进高层次人才。2018年,全区共引进硕士研究生以上人才30余名,新增四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

  “去年12月底,我们参加了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的‘孔孟之乡·文化济宁——高层次人才对接洽谈会(南京站)’活动,并开展太白湖新区事业单位‘优才计划’推介活动。”太白湖新区组织部(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企业发展的根本竞争力是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提升企业实力的基本途径之一。通过赴高校开展人才招聘和政策推介活动,既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机会,又为新区“二次创业”提供了人才支持、智力支持的后续保障。

  作为太白湖新区重点企业之一的鲁泰控股集团,已经参加了多场高等院校招聘活动,收获颇丰。“由政府出面和高校协调,让我们企业省去了不少精力和时间,不仅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对接平台,而且还提高了我们的招聘质量和效率。”鲁泰控股集团的招聘专员朱经理说。截至目前,公司共通过高校招聘收到了50多份简历,都是岗位急需的专业,而且还有好多是济宁户籍的应届毕业生。其中,有不少高材生已经在公司正式上班了。

  2019年,太白湖新区将持续提升人才服务环境通,为高层次人才引进设立“绿色服务通道”。对于引进的人才及时纳入新区人才库,通过教育培训、跟班学习等方式提升人才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对于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及时搭建科研平台、组建工作团队、建立工作室。人才总量得以持续增长,人才素质逐步提高,人才效能不断提升,为新区“二次创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