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碳中和指数实验室成立

2022-02-11 08:50:5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为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和实现“双碳”目标,由世研智库和守望地球环境保护服务中心联合发起、共建的中国城市碳中和指数实验室于近日在北京成立。

  守望地球创始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臭氧层保护专家、中国城市碳中和指数实验室特别顾问谌良仲指出,城市碳中和指数实验室的成立旨在打造简洁清晰的大数据时代城市碳中和工作目标和评价指标体系,评价各城市在减碳减排、新能源技术方面的进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实验室首席专家刘志明在发言中指出,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生存危机。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序实现生产生活方式全面向绿色低碳转型,改变人们的观念,至关重要。做好碳中和传播工作,通过指数发布普及新的理念,形成舆论力量,对加快实现碳中和目标有着重要意义。

  守望地球碳中和首席研究员、守望地球志愿者总顾问,中国城市碳中和指数实验室主任尹泽宇指出,中国城市碳中和指数实验室将从以下几方面构建有利于城市绿色发展:一是建构城市碳中和指数及城市碳中和指数排行榜,对157个对中国政治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城市分类研究,通过数据模型分析,建构城市碳中和指数,为城市找到实现“双碳”目标路径的方法论体系提供支持;二是打造城市碳中和指数影响力,通过媒体宣传、开展城市碳中和论坛等,大力推广城市碳中和指数;三是开展碳中和城市规划咨询、产业园区,以及经济开发区规划咨询等多方面调研工作,基于城市自身发展条件和目标规划,为其在碳达峰和碳中方面提供有力科学依据。

初审编辑:尹荣耀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