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武术比赛首推“纠错机制”新招式

2021-06-18 09:39:1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周欣

  打分项目经常深陷“不明不白、无处喊冤”的怪圈, 6月13日至18日在重庆荣昌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武术套路资格赛暨2021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上,“纠错机制”首次亮相。

  这是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推出的竞赛评判“新招式”,在比赛中出现失误、移动或动作不到位的运动员在等候播报分数时,由裁判组和总裁判长对错判漏判动作及时合议并纠错,大屏幕上播放扣分动作视频和扣分理由。

  武术中心副主任张征说:“有错必纠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趋势,特别是通过科技手段进行公开纠错是一个大方向。积极申奥的武术项目也要遵循这样的思路,推动武术竞赛监督机制的突破。”

  “逢点必纠、必复查,扣分动作视频在电子大屏幕上进行公布,举措得当,得到了运动员、教练员和各队的认可,体现了我们在竞赛监督过程中的公平公开。”张征说。

  来自甘肃的常志昭获得男子长拳、刀术、棍术全能比赛铜牌。身兼运动员和兰州大学体育老师的双重身份让他显得与众不同,他承认第一次在比赛中体验纠错机制,“紧张又有点兴奋”。

  “比赛现场纠错对于运动员和教练员来说是一个方向、一个目标也是一个激励,让我们在日常训练中更多注意动作细节。对于观众来说,通过大屏幕回放,可以看明白哪里失误扣分,有更直观更清晰的评判,比赛更加公平透明。”29岁的常志昭说。

  山东队教练冯静坤指出,纠错机制对于运动员的训练有指导作用,对裁判员的业务水平、规则理解和公正执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参加过三届全运会并蝉联全运会女子刀棍冠军的山东队领队曹静和甘肃队教练于宏举认为,对武术竞赛裁判规则改革,是武术发展的一次创新和突破,对武术入奥能够起到助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