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集全国档案馆“镇馆之宝” 200余件珍贵档案在京展出

2019-10-22 10:37: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刘冕

  本报讯(记者 刘冕)中国档案部门现存最古老的纸质公文档案、有关西藏归入中国版图的元代档案、明代的“金书铁券”、科举制度的最后一张金榜……昨日,《中国档案珍品展》在北京市档案馆开幕,全国30余家档案馆携200余件镇馆之宝京城首秀。其中第四批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8件(组)档案是首次展出。

  “考虑到档案的特殊性,展出的所有档案都是复制品,但每一件都能称作无价之宝。”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说,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7亿5千余万卷件。此次展览展出的50余组、200多件档案展品是它们中的“代表”。它们均收录于《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有的还入选了《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世界记忆名录》。其中,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四部医典》、贵州布依族古文字档案、盛京内务府册档、五当召蒙古文历史档案、四川自贡岩口簿档案文献、《尺度经·智者意悦》、卡瓦山佤族酋长印谱等8件档案入选第四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为首次展出。

  进入展厅,每走一步都仿佛重温了历史的某个“高光”时刻。一件唐代档案是中国档案部门现存最古老的纸质公文档案,记录了对寇贼骚扰进行剿捕等事由。它形成于唐开元二年,距今足有1300年了。1900年,这件档案从敦煌石窟藏经洞中被找到。一件元代档案上,用八思巴文字和古西藏文书写着中国元朝中央政府任命西藏地方官员的圣旨和文稿。专家说,这体现了元代中央政府对西藏地方的有效管辖,是13世纪西藏归入中国版图的原始证据。明代的“金书铁券”,即民间俗称的“免死金牌”也在展柜中亮相。这件“铁券”是熔铁铸文,形如板瓦,内容为明英宗诰命制文。

  清代以来,档案内容更丰富,册文、诰命、遗诏、国书、禀文、玉牒、合同、税单、照会、信函等悉数登场,内容涉及地方保甲制度、地理舆图、邮驿交通、科举考试、兴修水利、外交等方面,反映了清代宫廷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其中清代大金榜长19米,高将近1米,是光绪二十年(1894年)殿试“大金榜”,也是历时1300年的科举制度的最后一张金榜。众多影视剧中提及的“康熙传位遗诏”也在展厅露脸。档案馆特意配合展出了一段小视频回答有关雍正继位的问题。专家说,雍正暗中加笔篡改遗诏只不过是民间传闻而已,因为这份遗诏是用满汉蒙三种文字书写的,根本不存在“传位十四子”或“传位于四子”的字眼,雍正继位是合法的。

  近代工商档案有江南机器制造局档案、大生纱厂创办初期档案等,再现了在帝国主义以及封建势力的压迫下,中国民族工商业曲折发展的艰难历程。民国档案还有梁启超草拟的护国讨袁檄文、孙中山先生“博爱”题词、陈嘉庚先生组织侨工的函等,见证了20世纪以来中华民族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

  一件件档案或记载某一重大历史事件,或印证某一历史史实,或记录一段鲜为人知的秘闻轶事,从不同层面折射出从唐代到近代中国社会的发展历程,从多个侧面反映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市档案馆介绍,这些展品包括唐、元、明、清、近代的珍贵档案,跨越千年时空、展现皇家珍藏、揭示旷世之谜、印证历史结论。

  该展览将长期陈列,市民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入馆免费参观。本周起,市档案馆除每周一至周五正常开放外,每周六10时至17时也将开放。

  本报记者 甘南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他们,笑傲济宁(泗水)安山绿道山地半马赛

    W020191021749302817444.png

    2019中国·济宁(泗水)安山绿道山地半程马拉松赛已于20日火热落幕。本次比赛不仅吸引了来自来自济宁、泗水等本地的马拉松爱好者,更有来自临沂、枣庄、泰安、菏泽等其它地市的跑友参赛。 [详细]

    10-22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注意绕行!王母阁路跨线桥部分路段全幅封闭施工

    微信图片_20191003065739.jpg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住建局获悉,王母阁路跨线桥工程项目现已进入箱梁架设施工阶段,部分路段将使用大型机械设备进行吊装等工作,为确保行人及车辆交通安全,经交警部门批准同意,计划对荷花路及南柴禾市街部分路段进行封闭施工。[详细]

    10-22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南池小学喜获全国中小学生轮滑锦标赛500米争先赛第二名

    QQ图片20191021161349_副本.jpg

    在昨日结束的2019年全国中小学生轮滑锦标赛上,选手黄续通作为山东省旗护旗手领衔进场,济宁市南池小学轮滑代表队的五名小选手,均凭实力进入各项目组半决赛,其中选手王志博获得500米全国赛亚军(银牌)的好成绩。[详细]

    10-21 16-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夜景、美食、娱乐……济宁这里的夜生活就差你了

    微信图片_20191021161235_副本.jpg

    夜幕降临,充满烟火气的美食街区开始热闹起来,位于济宁市高新区的印象吟龙湾美食街区里,餐饮商铺的招牌各具特色,五颜六色的灯光汇聚一起,站在小吃街起点位置一路望去,可谓形成了济宁一道靓丽的夜景风景线。[详细]

    10-21 16-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2019济宁泗水安山绿道山地举办半程马拉松赛

    W020191020581956016404.jpg

    10月20日,济宁市泗水县泗张镇安山绿道山地半程马拉松赛举办。现场近千余名选手随着发令枪的信号声,开启了此次安山绿道山地半程马拉松之旅。[详细]

    10-21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儿童康复治疗师技能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W020191020650671088553.png

    20日下午,2019年济宁市儿童康复治疗师技能大赛颁奖仪式在济宁医学院举行,对赛事中评选出的团体成绩前6名与运动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个人前6名分别进行了颁奖。[详细]

    10-21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