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湖新区“一核引领”发展势头日渐强劲

2019-06-24 14:03:0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宋仪凯 骆青

  炎炎夏日,采用先进的庭院式规划设计,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小学——山东师范大学太白湖新区实验小学悄然建成,计划秋季开始招生。“学校投入使用后将极大地方便新区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孩子们将拥有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太白湖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道。

  这所学校是太白湖新区为消除大班额问题规划建设的一所五年制全日制重点小学,是新区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新区不断丰富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功能的缩影。

  6月19日,全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走进太白湖新区。新区处处洋溢着热火朝天的干事创业氛围,众多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一大批文化、商业、民生重点项目初见成效,新区“一核引领”势头日渐强劲。

  “‘一核引领’饱含着市委、市政府对新区的殷切期望,鞭策着我们在政治站位、思想境界、工作水平、纪律作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民生等各个方面树标杆、当标兵、做表率,激励着我们将新区建设成为产业发达、动能强劲、活力十足、配套健全、宜居宜业、群众幸福的新区。”太白湖新区党工委书记、济宁市太白湖新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展鑫表示。

  为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全力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中心城区“一二三四”重点建设任务,把太白湖新区作为引领城市发展的主中心,赋予太白湖新区“一核引领”的战略定位。新区立足自身发展阶段特征,牢牢抓住“一核引领”战略机遇,深入推进“二次创业”重大部署,突出产业培育、狠抓项目建设,美化城市环境、做优城市管理,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趋优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太白湖新区按照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改进方式方法,纵深推进“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新区聚焦精品旅游、文化创意、医养健康、总部经济、高新技术、教育培训、现代金融、高效农业等八大重点产业,深入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年”和“园区建设起步年”行动,开展“七赛七比”活动,在工作中强化拼抢意识,开展“执行力大比武”,拉高标杆、对标一流,敢于争先、勇于夺旗,比质量、比进度、比安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项目包保领导坚持跑一线,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锤炼,成效在一线检验,当好“施工队长”、“突击队长”,以责任落实倒逼项目快速推进。

  今年上半年,太白湖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6.997亿元,增长13.3%。总部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新城发展、鸿顺大厦、京投大厦等商务楼宇新增企业100余家。金融聚集区打造顺利起步,举办了全市金融中心建设推介会,吸引了118家金融机构前来参会。大力实施“优才计划”,精准引进中国矿业大学知名专家孙彦景教授团队,自然资源部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武强院士工作站落户新区,智力支撑不断增强。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新城吾悦广场、恒大时代广场、永润生活广场、城投综合体、文化创意博览城五大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同步推进中。目前,全区纳入市级新旧动能转换入库项目14个,总投资121亿元;全区在谈重点项目28个,新签约济宁创新创业研究院等重点项目6个,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5个,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1个,累计到位市外资金5亿元。

  新区肩负着做大做强中心城区的重要使命,承载着全市人民的美好期待,任重而道远。展鑫表示,太白湖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本次观摩会议精神,按照“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的要求,发扬“百折不挠,克难攻坚,担当实干,创新争先”的太白湖精神,依托新区建设指挥部,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要深入开展“大竞赛大比武”,突出主导产业培育,专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精致城市,提高干部执行力,不断增强承载力,为济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手记:近年来济宁市持续加大中心城区建设力度,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中心城区首位度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太白湖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一核引领”重要职责使命,全力推进城市管网、道路交通、创新平台、教育医疗等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公共服务日益完善,民生事业不断改善,与老城区对接加快通畅,这些新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相信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必将对提升济宁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产生强大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公示!济宁拟表彰这些党员、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

    timg.jpg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委决定,命名表彰一批济宁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市委各直属党(工)委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和党组织进行推荐,逐级研究提出推荐对象。经反复酝酿...[详细]

    06-24 09-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曲阜高铁站女乘客突发昏厥 工作人员紧急施救

    W020190623620083987572.png

    22日中午,高铁曲阜东站的站台上,一名女乘客突发昏厥。在站内工作人员和一位从事医务工作旅客的联合救助下,女乘客得以及时送医,现已无大碍。[详细]

    06-24 06-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开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 通报观摩评比结果

    1ca42b255739c1f425d17293ea7d8f35.jpg

    6月19日至22日,济宁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议召开,现场观摩各县市区、功能区的乡村振兴、重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项目,检验成效,交流经验,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推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在总结会议上,通报了观摩评比结果。[详细]

    06-24 06-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小志愿者第一次触摸大运河

    W020190622652740632353.png

    22日,在“传承历史遗产 点亮运河文明”保护大运河系列志愿活动上,记者在现场发现一群年纪小,但热情高涨的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为保护“母亲河”贡献自己的力量。[详细]

    06-23 07-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一对父子迷路走失 众人接力帮其还家

    W020190622376367426793.jpg

    6月21日,家住城区的姚女士焦急地向济宁大家帮寻人队求助,称自己的亲属张好仁、张长征于6月19日下午两点骑电动三轮车离家,二人均身穿白色汗衫,带红帽,至今未回家。[详细]

    06-23 07-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大众网济宁频道《济宁暖新闻》上线 携手微友共筑暖心网络圈

    W020190621465644005500_副本.png

    21日上午,大众网济宁频道原创策划栏目《济宁暖新闻》正式启动,同时成立大众网济宁微友团。启动仪式上,济宁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王金栋为大众网济宁微友团进行授旗。[详细]

    06-22 06-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