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城市展示馆诉说济宁故事 展现城市风采

2019-07-10 09:47:00 来源: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张晓东 褚思雨 李田田

  城市展示馆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也是城乡规划宣传、科普教育、学术研究与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城市展示馆,图文展板、模型陈列、幻影成像、全息投影、电子翻书……各种声光电技术一应俱全,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济宁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开馆5年来,成功接待了国内外政务、商务和学术交流考察团队5000余个、参观群众56万余人次,承办省市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近百场,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荣获了“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山东省青年文明号”、市“文明单位”、“市直机关过硬党支部”、“市直先进基层党组织”、市“三八红旗集体”、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市内保“集体三等功”、“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等数十项市级以上表彰和荣誉称号,成为济宁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八大展区36个展项

  统筹布局彰显特色

  地域性不仅是一个民族、一个城市、一段历史的传承,更是文明的延续。济宁是孔子、孟子、曾子等“儒家学派五大圣人”故里,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京杭大运河济宁段更占据“南贯江淮、北控京畿”的重要地位……这片圣土有着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为回顾济宁历史、镜鉴济宁今日、展望济宁未来,济宁城市展示馆在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关注和支持下砥砺奋进着。

  “在国家工程院崔恺院士的‘主刀’下,展示馆建筑造型形成超凡的力学空间,总面积1.6万平方米,共三层。各展厅设计为独立的‘城’,串联在具有中国传统建筑特色的‘大屋顶’下,象征着济宁都市区‘葡萄串’式区域城市空间结构。”济宁城市展示馆负责人介绍,“在布展设计和展项更新中,展示馆以‘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为布展主题,设序厅、人文济宁、古邑春秋、泱泱文脉、建设成就、综合交通、生态宜居、水城秀色等八大展区36个展项。”

  一层是济宁的过去,分人文与建筑历程、古城记忆、运河之都等多个特色展区;二层是济宁新时期的规划建设成就,有综合交通、生态空间统筹、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和文化旅游等多个重点展区;三层通过3D弧幕影院,直观、生动地将济宁的未来展现在市民眼前,济宁地域传统文化和老照片专题展也是该层的亮点。每一层都有着不同的特色和设计。用声光电技术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济宁深厚文化底蕴、城市发展历程、新时期城乡建设成就和璀璨的未来,谱写了一首“水、文、人”的和谐乐章。

  走进馆内“曲阜孔庙大成殿”的复原空间展厅,将“大成殿”按照三比一的尺度缩小,呈现至参观者的眼前;在廊柱间的展墙上用数码影像设备播放孔子周游列国和其思想对后世影响的生动故事场景,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受。

  而极具代表性的运河文化,馆内则通过多维度的翔实史料,展示出济宁段运河“南旺分水工程”的科技含量和它与运河的前世今生;元明清三朝“河道总督院署衙门”的更迭和兴衰,彰显了济宁“人水相依、经世济城”的运河之都城市文化特色。

  在三层的泥塑、剪纸、绣球、花轿、木工技艺展示专区和《康熙南巡驾临济宁皇棚湾》重要节点,再现济宁融南汇北的运河景象,为广大市民了解济宁民俗民风、运河风貌提供了平台,流淌千年的古运河在这里刻下的人文记忆。

  创新活动载体

  讲好济宁故事

  从开馆至今,城市展示馆始终坚持“没有节假日无怨言,加班加点为奉献”的服务承诺,在常展常新的基础上,秉承工匠精神,创新担当,讲好济宁故事,不断提高服务效能。

  “在提升硬件建设水平的同时,展示馆不断探索和拓展服务模式,转变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机制,形成了‘便民、惠民、亲民’的服务新亮点。”该馆负责人说。

  每年暑假,城市展示馆便成为了广大青少年假期研学游的必选目的地之一。今年7月12日至7月30日期间,这里将举办第四届“城市杯·小小讲解员”选拔培训活动,面向初中、小学选拔出数十名学员,对他们进行人文历史、城建知识、传统文化知识、形态礼仪培训。经过连续三年的举办,“城市杯·小小讲解员”不仅成为了济宁城市展示馆的一个品牌活动,更成为济宁市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据统计,近年来已选拔培训城市宣讲员数百人,他们成为城市形象和文明创建的宣讲骨干。5年来,展示馆常态化开展“迎新春·过大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时光济宁·老照片展”、“城市文化讲坛”、“清凉一夏·暑期惠民讲解”、“科普教育现场教学”、“敬老爱老活动”、书画展等近二十项品牌活动,惠及民众20余万人。在举办公益活动的同时,通过视听、观摩、培训、活动体验等方式,创新了“阳光规划”的宣传展示平台,更好地展示了新时期济宁良好的城市形象,传递文明符号,极大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

  党建引领

  扮靓城市新名片

  展示馆党支部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下,积极对标市委、市政府重点部署、重要工作,对照“1+233”工作体系,紧紧围绕“一二三四”重点建设任务,始终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这个工作理念,以“服务和创新”为中心,不断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机制,通过基层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宣传优势来推动业务工作的再提升,为扎实做好济宁市自然资源、城市规划和城市形象展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打造学习阵地方面,利用现有条件开发整合城市展示资源,在展厅配置党建活动阵地10余处,开展“党员示范岗”建设,着力打造了集城市讲堂、党建活动室、党建文化长廊于一体的多功能学习阵地。

  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该支部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基层党务创新提质。通过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学习教育模式,在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的同时,发挥好“灯塔-党建在线”、网站、微信群等新媒体作用,打造手边的学习教育课堂,方便党员干部“时时学、事事学”,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

  依托“党员示范岗”、“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平台,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走在前、作表率,利用重阳节、全国助残日等特殊节日与市民政、残联等部门联合做好“敬老爱老”、“牵着蜗牛去散步”等社会公益活动。深入市区主要街道、许庄社区等积极开展“请排队上车 为创城添彩”、“徒步走健康 行动促低碳”、“文明过年,绿色过年”等文明劝导、环境保护、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总服务时长2000余小时,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