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神兽”归笼 山师实小做好学生复学前心理调适

2020-05-25 20:36:2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马丽 王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5月25日讯(通讯员 马丽 见习记者 王影)近日,山东师范大学太白湖新区实验小学学生们的超长版假期接近尾声,返校在即,如何让孩子们平静而又愉快的重返校园,是无数家长和老师们最近一直思考的问题,下面是心理专家给孩子及家长们的几点温馨提示。
  对于返校,“神兽”们的情绪是复杂的,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忧,但是返校后防控仍是重中之重,同学们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也要戴好心理的“防疫口罩”,那孩子们可能出现的问题有哪些呢?如何积极应对呢?对新学习生活模式的不适应,宅家期间,不少学生养成了晚睡懒起的生活习惯,返校后面临学校管理,学生会感到诸多“限制”,可能引发抵触、烦躁、厌学情绪。
  在认知上,接纳所有可能产生的情绪,面对新的学习生活模式,要相信出现的任何情绪都是正常的,而且是可控的;在心态上,通过积极自我暗示,对学习生活抱有信心,要相信自己的适应能力,给自己适应的时间;在行为上,选择适合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受,及时合理地宣泄情绪,避免情绪积压,可以与好朋友谈心,获得心理支持,和同学在学习生活上相互关心和支持,记录心情日记,与信任的老师坦诚自己的内心感受等。
  上下学途中突然跟那么多认识的、不认识的人近距离接触,会不会让自己感染到新冠病毒?对于这一点可以将担心的部分一一罗列出来,这样可以清晰地“看到”忧虑,对照罗列出来的担心,看看通过自己的努力,能采取哪些措施来战胜这些担心;战胜不了的担心,可以向爸爸、妈妈、小伙伴求助,相信学校为了保障全体师生的健康和安全,制定了非常详细的规章制度,并且采取了非常全面而有效的措施。
  对学业的担忧,延迟开学,在家一边玩游戏一边上网课,开学一考试肯定会露馅,如果成绩下滑,父母、老师会不会对自己失望?可以用积极的行动缓解焦虑,紧跟老师的节奏,借助有效的学习计划,慢慢回到学习的状态;担忧只能引发新的忧虑,进而陷入负面情绪中不能自拔,与其害怕担忧不如坦然面对,主动和父母、老师谈谈自己的忧虑,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学习是一场马拉松而非短跑,如果暂时没有领先,那么就接受别人领先一段时间的事实,然后下定决心,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和目标,坚持努力,相信自己就是那匹黑马,总有一天会反超大家。
  随着开学的临近,面对“神兽”们即将归笼,家长们在开心的同时,也会担忧“神兽”们的学业和学校的防护,首先家长要平缓自己的情绪,若家长内心因很多不确定性而引起焦虑、恐慌,会反映在语言上、表情上、行为中,孩子内心也会感到不安全,只有家长内心稳定,孩子内心才会稳定;跟孩子一起讨论处理问题的方式,具体可以尝试用开放式的问答去跟孩子讨论怎么去处理现在的问题,过程中可以把自己的经验告诉孩子但不强迫孩子采纳;增强和学校的沟通,主动和教师沟通了解孩子在校状态,如果孩子不愿返校,试着理解孩子不愿意上学的情绪有一定的合理性;逐渐缩短孩子对于手机和网络使用时间,手机不入房间,从物理距离上“硬隔离”,督促孩子参照正常上学时间管理起居,以适应重回日常生活和学习要求,以饱满精神状态复学,对孩子返校后的学习,继续督促,多鼓励,少纠错;要充分信任自己的孩子,大部分的孩子可以自己解决在学校中遇到的问题,同时相信学校和老师,他们已经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去帮助孩子适应新的学习生活。
  从“停课不停学”,到“网课学习”,山师实小一直走在返校之路上,是教职人员传道授业的坚持,也是家长殷切的嘱托,更是孩子们宝贵的成长经历,如今,学校的大门已开启,山师实小全体师生将继续保护好自己和他人,用书声琅琅,为心中播撒希望的光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