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湿地面积增至15.88万公顷 废窑坑变模样白天鹅成常客

2020-05-25 09:48:1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济宁湿地面积增至15.88万公顷,湿地保护率77.38%,国际湿地城市认证通过国家评审—

  —

  废窑坑变模样 白天鹅成常客

  □记者王浩奇报道 金水湖治理得越来越好,成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点和加油站。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记者 王浩奇 姜国乐 通讯员 张晓东 谢经霞

  5月17日,记者从济宁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宁湿地面积已达15.88万公顷,湿地保护率77.38%,今年还将新建完善小微湿地60处,完成湿地保护修复10万亩。目前,济宁市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已经通过国家评审,离成功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又近一步。

  国际湿地城市代表了一个国家和城市的生态成就,是目前在城市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方面规格高、分量重、含金量足的国际生态名片,每三年开展一次认证提名。

  自2018年10月启动国际湿地城市创建以来,济宁围绕城市湿地生态建设、重要湿地建设、小微湿地建设、湿地生态产业体系建设、湿地生态文化体系建设、湿地管理体系建设等6项建设任务,实行湿地面积总量管控,加强湿地建设,提升湿地保护修复水平。以环南四湖大生态带、市域重要河流水库和市级以上湿地公园等湿地生态环境为主体,采取生态补水、退池还湖等湿地生态修复方式,对南四湖、泗河等河流进行水系提升,2019年完成湿地保护修复10万亩,建设湿地乡镇17个、湿地村居28个、小微湿地62个。今年2月,国家林草局确定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遴选名单,济宁位列7个城市之一。

  在金乡县城西北,初夏的金水湖国家湿地公园草木丰美、水鸟踏波,怡人的景致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游玩。“现在正值好天气,趁着下午四五点太阳不辣,带孩子出来玩玩,回去正好吃晚饭。”家住金水湖不远处高庄社区的高建国带着儿子、女儿在湖边游玩。他回忆说,原来,金水湖所在地是一座巨大的烧砖厂,游客们现在游玩的湖是一个个大窑坑。这几年,金水湖治理得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优美,感觉心情也舒畅了很多。

  金乡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卢振行介绍,近年来,当地先后投资18亿元,进行了大规模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通过实施水系联通、库塘整治、植树造林、水质净化等系列工程,构建起土壤-水系-动植物-微生物生态系统。目前,金水湖国家湿地公园达到湿地率为79.50%,高等维管束植物增加到506种,成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点和加油站。2016年以来,金水湖国家湿地公园持续监测到北迁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天鹅。

  济宁是全省湿地大市,河湖众多,湿地面积已达15.88万公顷,湿地率14.2%,且有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泊——南四湖国际重要湿地1处,国家级湿地公园6处,完全具备国际湿地城市创建的基本条件。与其他城市相比,济宁还在鸟类资源、历史文化和工作组织等方面具备独特优势。

  在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院长、国际湿地城市认证独立评审委员会委员雷光春看来,济宁市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获得国家评审通过,这充分体现了济宁市湿地保护修复、城市发展规划、水资源管理、湿地保护宣传教育与公众参与等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标准,将向全世界展示“运河之都”人和湿地和谐共生的典范。

  成功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不但可以增加济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城市的凝聚力和竞争力,而且与广大市民息息相关。湿地具有净化作用,改善了水质,人们可以利用淡水资源进行灌溉和饮用,发展生产。湿地可以降解污染,湿地植被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改善空气质量,有益于我们的生活健康。此外,湿地的最大效应就是缓解城市的热岛效应,通过水汽蒸发和植被的蒸腾,能使周边气温降低2℃-3℃度,人们生活更加舒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