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转型升级做大县域经济

2016-11-03 16:1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云农场运用先进土壤检测ASI系统批量进行土壤检测,根据不同作物需肥规律提供适合作物生长的养分含量配比。

  

  利用“众包模式”,山东圣润纺织有限公司规模从去年的11600锭发展到70000锭。

  

  圣丰种业作为拥有全国唯一一个院士工作站的企业,位居中国种业骨干企业50强第10位,中国油料作物种子综合实力全国第一。

  

  世纪阳光科技公司采用具有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工艺,形成了从工业萘、精萘、2-萘酚以及2,3-酸、色酚到有机颜料的完整产业链,是国内产业链最长的企业。

  

  山东益大新材料有限公司利用超临界萃取油浆综合利用项目生产的高品质油系针状焦打破了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少数国家的垄断。

  

  全国首创住宅产业链的山东德丰重工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并与国内多家大型知名钢构企业战略合作,形成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轻、重钢结构生产基地。

  “我们企业有资金,有市场,也有销售队伍,如果企业走轻资产的路子不会在设备上投入过多。而现在很多纯棉产品企业有设备、技术但缺市场,通过合作走众包模式,对于企业发展十分有利。”9月28日,山东圣润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同旭告诉笔者,通过这种模式,公司规模从去年的11600锭发展到70000锭,腈纶生产能力在国内行业首屈一指。

  通过转型升级,圣润改变了原有的经营模式,创造了新的辉煌。而在嘉祥县,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转变经营模式、实施科技创新等方式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嘉祥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低,这样的现状决定了要通过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层次。做大现有增量、引进优质存量、膨胀经济总量,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嘉祥县委书记周生宏如是说。

  企业转型升级

  发展动能不断提升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抓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存量。

  拥有全球最大的2-萘酚生产车间的世纪阳光科技公司,经过技术改造,变传统开放式、间歇式的生产方式为封闭式、连续化、自动化,材料消耗更小,产品品质更高。“公司2,3-酸产量占行业总产量接近50%,是全球最大的生产厂家。”济宁世纪阳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屈莉铭介绍,最初企业只有一个中间体,近年来已经扩展到5种。

  “公司以‘山东省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鲁南工程技术研究院阳光化学研发分院两个平台为技术支撑,采用具有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工艺,开发生产环保型萘系列有机颜料及中间体产品,目前已投资近5亿元。”屈莉铭介绍,世纪阳光利用济宁周边煤焦化企业的副产品,形成了从工业萘开始,生产出精萘、2-萘酚以及2,3-酸、色酚到有机颜料的完整产业链,这也是国内产业链最长的企业。“现正在建设的是1万吨/年高端有机颜料及中间体项目,项目按照新的规范进行设计建设,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控制上实现了自动化,确保项目行业领先。”

  山东圣润纺织有限公司借助ERP信息管理平台,从下订单开始,每一个环节系统都有规定好的标准数量,避免了以往人为造成的浪费。比如原来采购上任意性比较大,可采购的原料往往只能用于固定的一批货,剩下的就堆积在仓库里造成严重浪费。现在系统会根据订单决定应该采购多少,不会再出现类似的情况。此外,圣润纺织将纺纱、坯布、毛巾等大量订单分包给嘉祥县及周边中小企业代理加工,带动老僧堂镇、金屯镇的纺织中小企业达到40多户,呈现园区化、聚集化、规范化的特色模式发展。通过众包模式和轻资产投入,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企业的市场优势和区域资源,销售量和效益明显增长。

  在产品升级方面,嘉冠集团引进先进设备、实施零地技术改造,新建小包装车间投产后满负荷运转将达到2600瓶/小时,速度提高了近5倍,产品质量大幅提升,转基因大豆生产线日加工能力达到4500吨,同比增长125%,带动整个产业效益指标增长20%。下步,嘉祥县将在重点企业启动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建设,推进企业产品品种、工艺流程智能化升级,以科技创新助推工业提质增效。

  在创新市场营销模式方面,大力推广爱克森服装“丢丢订制”一站式公共服务定制网络服务平台,引导工业企业推行柔性生产、个性订制生产方式,发展小批量、多品种、高品质的产品。圣丰种业科技公司抓住“互联网+”的大潮,从育种、卖种衍生出电商,创建了全国第一家网上农资交易及高科技服务平台——云农场,吸引了联想控股、春晓基金等知名产业基金,去年交易额达到107亿元。

  在借助外来资本促进产业升级方面,为充分发挥原有光伏产业基础、企业设备、专业人才的作用,积极寻求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引导圣润集团和恒业金属两家企业与北京盈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新上石英晶体陶瓷底座产业化项目。北京盈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提供自动化生产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石英晶体元器件及陶瓷底座的生产,是国内唯一突破了工艺设备瓶颈,将陶瓷底座国产化的企业,在新三板上市,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项目计划6个月建成,预计年产值达到3.5亿元,利税1.2亿元。再就是凤凰涅槃式的重生,大力汽车面对市场洗牌和产业倒逼压力,主动对接行业巨头,转型新上专用车新能源装备生产线,目前项目一期已完成,形成了年产汽车用液化天然气气瓶1万只、改装专用车8000辆的生产能力,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和汽车产品3C认证,实现了“土老帽”向“高精尖”的华丽转身。近年来嘉祥县为改善大气质量、保护山体资源,实施全面封山禁采后,一批石材企业下山转型,纸坊钻石山经过多年开采成为废弃矿山,原开采户投资2500余万元规划建设了德信庄园,每年可实现利税12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

  据了解,嘉祥县在工作中着眼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通过引进先进的生产工艺、现代化的生产流程、现代企业管理方法,推动现有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今年1—3季度,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6.5亿元,增长8.6%;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3.4亿元,增长1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6.6亿元,增长13.8%。

  招大引强补链

  扩大经济总量

  来到山东益大新材料有限公司,厂房已经建好,已经投入使用的设备正在运转中,偌大的工厂里很少见到工人的影子。“这些设备都是电脑控制,工作人员负责巡查和检修。”山东益大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靳建升介绍,“我们的科研中心正在加紧赶工,马上就能投入使用了。”

  总投资16亿元的超临界萃取油浆综合利用项目是山东益大目前主要的项目。公司生产的高品质油系针状焦是催化油浆深加工的主要产品,是制造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和锂电池负极材料的优质原料。目前国内外高品质针状焦生产企业稀少,生产技术主要被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少数国家垄断且高度保密,致使市场上针状焦供不应求,属于稀缺资源,是21世纪全球大力发展的一种优质碳素原料。

  山东益大新材料有限公司配备了自主技术研发中心,聘请一流专家、技术人员负责新产品的调试、研发,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项目二期已经投产,可实现产值6亿元;明年三期将建成,全部达产后,产值可达15亿元,将成为嘉祥县支柱企业。这是嘉祥县着力招引能促进产业集聚、提升产业层次、推进转型升级的旗舰型、基地型项目的一个缩影。

  传统的招商引资往往是漫天撒网式的大呼隆、“漫灌”,项目是否符合市场需求,能否适应当地实际情况,往往被忽视。嘉祥县一改传统的招商引资方式,细分市场,实行精准招商,向点对点、精准发力转变,重点抓好“一对一”登门拜访。

  嘉祥县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以引进实体项目、工业项目和服务业大项目为重点,紧盯重点区域、企业、产业和重要客商,组织专班和招商小分队深耕细挖,定向跟踪有影响的知名企业及对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具有推动作用的产业项目。

  一个大项目就可以带动一个产业、建成一个基地、拉动一方经济。嘉祥县一直坚持招大引强,主动对接央企、知名民企、世界500强、行业30强,着力招引能促进产业集聚、提升产业层次、推进转型升级的旗舰型、基地型项目。益大针状焦项目就是其中的典型例子。

  一方面引进龙头型、基地型、高附加值项目,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嘉祥县也在不断引导传统产业联大靠强,拉长产业链,实现规模膨胀、总量倍增。

  突出产业链补链招商,依托嘉祥本地优质畜禽资源和产业基础,抓住大型民企新希望集团在山东布局的机遇,引进建设总投资5.7亿元的新希望六和畜禽全产业链项目,采取“基地+终端”产业发展模式,拉长了畜禽养殖、生产、加工的产业链条,有力带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嘉祥县立足主导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组织开展集中招商月活动,梳理该链条上的相关目标龙头企业,主动登门“一对一”精准对接洽谈,大力开展“补链”和“强链”招商,着力引进对传统产业升级有带动作用的项目,通过资本市场与资源市场的积极对接,引导外来资本与传统产业寻求合作,通过外来资本、技术注入嘉祥传统产业,实现产能扩大、技术升级、品质提高、效益提升。

  木材加工产业是嘉祥县大张楼镇的传统优势特色项目。该镇依托丰富的林木资源,大力培植和发展多层板加工龙头企业,积极引进产业链项目,总投资1.5亿元锦泰木业已落地建设,木业园区现有入园企业15家,年销售收入近亿元,提高了整体经济效益。

  优化制度供给

  激活市场主体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嘉祥县注重在优化服务、搭建平台、加强培训、营造氛围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技改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手段。企业想发展起来,如果没有技改,没有投入,发展起来非常难。为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嘉祥县出台《关于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的意见》,企业技改设备投资超过2000万元的,提请上级政府按照有关政策进行奖励,500万—2000万元的,由县财政按照设备投资额的2%进行奖励。

  同时,嘉祥县在支持企业设立研发机构上加大力度,对创建成功国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等研发机构的企业,一次性分别奖励50万元、30万元、10万元。对设立省级、市级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的企业,一次性分别奖励20万元、10万元。对设立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的企业,一次性分别奖励30万元、20万元。此外,对于鼓励企业做大品牌、加强对外合作等方面也出台了相关的奖励政策。一系列政策红利势必推动县域经济不断发展。

  为做好对企服务,嘉祥县还开展了“为企业排忧解难服务活动”,落实部门督帮企业制度,推动经济战线的干部进驻企业一线,下企业、进车间,指导企业持续深入开展“双增双节”,切实帮助企业降成本、增效益。土地、资金、政策等资源集中投放、重点扶持,发挥有限资源的集中效应,抓关键、抓龙头,以点带面,撬动发展。

  在搭建发展平台上,提速推进经开区人工湿地、科研中心、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生物产业园的规划、环评编制工作,新建精细化工产业车间,达不到投资标准的企业不再单独供地,直接入驻。生物产业园注重高端高质,不单纯追求规模、体量,更看重项目的产业配套、高附加值、高技术和成长性,围绕生物医药、现代食品等新兴产业,积极与行业协会、知名企业对接,着力实施园区共建,在新兴产业培育上寻求突破。优化“3+6”一区多园发展模式,推广“飞地”模式,镇街招引的大项目原则上落户经济开发区,实行税收分成政策;亿元以下的小项目、劳动密集型项目原则上按照产业定位,落在镇街产业聚集区。

  在人才培训上,大力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加大对企业家队伍的培训、培养和扶持力度,不断提高企业家的科学决策、经营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使工业企业由传统企业、家族式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加强本土人才队伍建设,抓好产业领军人物、高技能人才培养和企业家培训;推广“圣丰模式”,秉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实施产学研合作培养、人才创业扶持、紧缺人才引进等政策,不拘一格招才引智用人。

  与此同时,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嘉祥县突出“放、管、服”三管齐下,通过简政放权,着力完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体制机制,认真落实好鼓励全民创业的政策措施,推进“互联网+”创新创业发展模式,全力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亲”“清”的要求,大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把企业家当亲人、把企业的事当家事,坦荡真诚同企业接触交往,真心实意为企业搞好服务,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