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经开区有个“保姆式”平台

2021-11-01 09:33:17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以往申报奖励政策,企业需要经过复杂流程,得费心思搭功工夫地去研究政策,今年从政策解读到补贴申领都有‘惠企政策专员’帮忙办理,非常省心便捷。”2021年7月下旬,经开区中北润良新能源(济宁)股份有限公司申领通过了以工代训补贴16.5万元,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补贴申报经历。

  2021年7月份,经开区试点推出的“人社政策宣传落实服务平台”,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高效政策兑现机制,并在此次新推出的“政策找人”兑现机制中承担了“保姆式”角色。

  在济宁经开区,有很多初创型企业和“老字号”企业,要么初涉商海、精于技术但疏于管理,要么企业人力资源部设置已久,缺乏前沿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自省级“人社政策宣传落实模式创新试点”工作启动实施以来,济宁经开区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开发“人社政策宣传落实服务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立了“政策专员”队伍,通过数据库分析企业经营状态信息、人才需求信息、社保缴纳信息,由政策专员多维度动态研判,对达到政策申领条件的企业第一时间联系,确保企业能够及时享受惠企政策。同时,探索按季度对惠企政策申领进度宣传公示,选取区里的规模以上企业,树立“人才政策宣传落实模式创新”案例,以更直观的数据和案例让企业理解政策和享受政策。

  今年以来通过“政策找人”,经开区兑现各项人才奖补政策146.2万元,为18家企业发放以工代训补贴68万元,为68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6.5万元。

  现阶段,区内传统制造业急需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技艺高超的技能型人才,培育本土高技能人才成为必要途径。面对发展需求,经开区组织人事部门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战略性产业发展需求,与区内3178家企业密切配合,从技能培训、技能竞赛、技能鉴定上下功夫,保证高技能人才成长进入“快车道”,为制造业发展提供基础人才保障。

  依托济宁市技工教育集团,经开区组织企业与技师学院联合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开展近百个工种的实操培训,举办新型学徒制跨境电商专业班,为企业培训高级工115人;已经举办了三届的“瑞祥杯”职业技能竞赛,涵盖焊工、车工、电工、钳工等4个工种,鼓励劳动者积极参加,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共培训学员1500余人。实行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赋能企业评价主导权,实现评用结合。目前,山东神力索具有限公司已享受到该项政策带来的便利,开展了首批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制定了技能等级与薪酬待遇并轨制度,对取得等级认定证书的员工,按月给予相应的岗位津贴、选拔到重要岗位,真正将技能等级认定与使用相结合,也让职工对自身成长、发展前景更有盼头。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近年来,经开区在人才招引工作中,通过政策上“礼遇”、待遇上“礼敬”的方式,打造人才“蓄水池”,使各类人才把智慧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助推企业不断攀登壮大,成为建设制造强市的主力军。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