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出台 确保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2021-11-02 08:37:5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相关情况。《规划》明确,我省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为引领,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确保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规划》明确,我省将坚决扛牢农业大省责任,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用“长牙齿”的硬措施严格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在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方面,我们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问题发生。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占用耕地挖湖造景、超标准建设绿化带等存量问题,依法依规,妥善处理,逐步消化。强化农用地向建设用地转化的管控措施,完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严格控制耕地转为非耕地。强化永久基本农田对各类建设布局的约束和引导,推进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少瑾表示。

  《规划》提出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为引领,统筹谋划保护与开发,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全面提升黄河下游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我们以黄河三角洲国家自然保护区为主体,优化整合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周边的自然保护地,打造以黄河入海生态系统为特色的国家公园。”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太明介绍。

  我省还将支持打造黄河流域改革开放先行区。《规划》提出,探索“双向飞地”“共管园区”等跨区域产业合作新模式。支持黄河两岸跨河大桥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济南、青岛、烟台等市与沿黄省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沿黄城市共建海铁联运中转基地。打造济南—德州、滨州—东营黄河百里风貌带,增强黄河流域下游地区生态屏障功能。

  《规划》聚焦土地要素保障,推动形成高效率的自然资源利用方式。“我们将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开发强度双控行动,落实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和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计划指标使用管理,健全以增量撬动存量的‘增存挂钩’机制。”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刘鲁介绍。

  存量土地盘活利用也被重点提及。根据《规划》,对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的利用和处置,我省将加快推进,力争土地供地率总体水平达到80%以上。对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我省将重点引导工业区连片改造;鼓励原土地使用权人、原集体经济组织和市场主体参与项目开发;同时实施评估通报制度,评估结果作为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分配、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对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我省鼓励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和集体建设用地复垦利用,加大农村闲散地盘活利用力度,同时积极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建设省级农村建设用地节余指标交易平台,支持城乡统筹发展。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