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经开区“普法三进”护发展 开启法治宣传新篇章

2023-03-18 13:10: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梦迪 贾玉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梦迪 通讯员 贾玉贤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济宁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坚持“普法,用法,执法”三条主线,主抓“学校、企业、乡村”三个重点,大力开展“普法三进”法治宣传活动,为辖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公安局经开分局普法工作资料图片

  强化组织 建设公安普法新机制

  经开分局党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探讨普法工作新机制,对普法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常文学为组长、副局长刘彦明为副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普法工作办公室,法制大队长兼任主任,各科室负责人为包保辖区普法责任人,全体民辅警承担普法任务。

  同时,该局全面精准统计辖区企业、学校、村庄数量,制定下发年度“普法三进”工作计划以及“春蕾行动”“金盾护企”“法暖乡村”宣传活动方案,针对不同群体,明确宣传措施。分局各科室划分包保辖区,明确宣传重点,细化工作任务,全警参与、到岗到人,互相配合、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经开分局“春蕾行动” 校园法制座谈会现场图片

  因材施教 构建全民普法新载体

  经开分局根据辖区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现状,确定了学校、企业、乡村三类重点普法对象,紧扣宣传群体最迫切需要的内容,因材施教制定宣传方案。在学校宣传中划分年级、划分男女、划分师生分别定制不同的宣传形式与内容,对中学生重点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专业法律知识宣讲;对小学生宣传日常安全防范等实用知识;对教师队伍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师德培育、平安校园建设等开展座谈;对辖区女中学生集中开展预防校内外非法侵害讲座等等。

  对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分局围绕合同诈骗罪、挪用公款罪、职务侵占罪等多类涉企违法犯罪以及企业安全管理进行法律知识培训,督促其诚信守法、依法经营。在乡村宣传着力抓好普法工作社会化宣传,用以案释法的方式向群众普及涉及电信诈骗、禁毒、打架斗殴、盗窃等常见违法犯罪法律知识,普遍提升群众法治素养和防范能力。

经开分局普法行动进校园现场照片

  创新形式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经开分局倡导各单位创新多种宣传形式,充分增强警民互动,吸引群众自发参与,提升群众法治学习积极性。通过普法大讲堂、法治小课堂、调查问卷等方式,对不同群体开展普法活动24次,参与群众2000余人次。围绕“宪法日”“法治宣传周”“法制宣传月”,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今年以来该局组织开展主题活动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辖区群众知法、守法意识。

经开分局“春蕾行动” 进校园现场照片

  创设亮点 打造普法工作新常态

  为进一步激发普法宣传长期效果,推进公安普法常态化、专业化、实战化,经开区公安分局党委提出打造警民联系亮点制度,在43所中小学校设立法制辅导员,在200余家重点企业设立警企联络员,在72个行政村设立“一乡一警”负责人,相关责任联络员负责定期组织普法活动,开设警民法治讲堂,为群众“送服务、送法律、送安全”,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安全检查,做好风险预警与宣传防范,及时向群众给予法律帮助,切实为辖区群众提供贴靠式、定制式法治服务。

  “普法三进”活动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法治素养,成效显著,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上升,经开分局第三次获得全市优秀公安局,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执法示范单位,分局执法规范化考核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名。

  2023年,经开分局将继续坚持全警普法工作机制与警民联系亮点制度,持续开展多形式普法活动,全力为地方秩序安全与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