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河清水送万福 蒜都莱河润金城

2021-09-21 10:2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兆杰 寻娜 谢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兆杰 通讯员 寻娜 谢帆 济宁报道

  莱河位于素有“诚信蒜都,江北水乡”美称的金乡县城东部。今属老万福河水系,源于金乡县鸡黍镇石佛村南、东鱼河北堤,流经鸡黍镇、兴隆镇、王丕街道,于高河街道周小庙北汇入老万福河,全长25.16千米,流域面积101.3平方千米。莱河随着东城“十里风光带”景观提升工程的建设,生态宜居的优美河湖环境大幅提升,2020年被评为省级美丽示范河湖。

莱河余晖

  千年莱河 求知渊源

  莱河历史可追溯到秦末汉初。相传,刘邦曾在此驻军饮马,故莱河又名“汉王河”“汉河”;唐代曰“涞沟”,大诗人李白送族弟经此,留下了“鸡鸣发晏堌,别雁惊涞沟”的诗句。据北宋《张广叔墓表》记载,石曼倾、晁补之等文人墨客曾在此挥毫泼墨,写下“买陂塘、旋栽杨柳,依稀淮岸江浦。东皋嘉雨新痕涨,沙嘴鹭来鸥聚。堪爱处,最好是,一川夜月光流渚”来赞美莱河的优美景观。

  生态治理 碧水长流

  2015年金乡县人民政府做出了莱河综合治理的战略部署,重点建设“一河、两线、三带、四区”的总体规划,构建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自然密林、特色花园、多彩秋林等景观。为提高河道除涝能力,修复和改善河道生态环境,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全面启动莱河综合治理工程,清淤疏浚22.49km,治理淤塞坑塘27.4亩,岸坡整治38.86km,设置亲水平台24处,设置景观节点1.74万m2,河道绿化10.67km,设置安全警示牌65套,修建防汛路10.34km,改建维修建筑物41座等,累计投资约3.5亿元。通过治理初步形成了“河湖贯通、湿地相连、城水相依、亲水休闲”的江北水乡特色。

  在莱河边小憩,看水中倒映的浮云,看波光粼粼的湖面,恬静自然。四周绿树环映,远处花木葱郁,青翠欲滴,亭台廊架隐于其中,吸引人们寻幽探胜。流水声、笑声、歌声交织成一片,莱河以她独有的灵性滋养着一方丰饶的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热忱的人们,而勤劳智慧的金乡人民也正用自己的努力,共同绘制一幅“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锦绣画卷。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