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开启“勿扰”模式

2021-12-29 09:59:56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今年以来,金乡县人社局在做好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中,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相结合,开启“勿扰”模式,精心打造“保姆式”资格认证服务体系,既维护了社保基金的安全完整,又切实将民生工作“暖”到百姓心窝里。

  数据共享 实现“勿扰”认证

  前几日,金乡县霄云镇的李大姐致电金乡县人社局:“俺婆婆没用刷脸就已经显示认证成功了,是真的吗?”“是的,为方便群众,我们通过共享老年健康查体信息进行认证,就不用老人刷脸认证了。”该县人社局的工作人员解释道。为积极做好退休人员养老待遇资格认证,该县人社局与卫健、医保、交通、医疗机构等部门协调沟通,获取老年健康查体、就医、交通出行等各方面生活信息并有针对性地推送至市级平台进行数据信息比对,使退休人员在“无感”、“勿扰”中实现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大大方便了退休人员。

  贴心服务 开展上门认证

  了解到金乡县宏大护理院有47位老人,金乡县人社局主动作为,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上门服务,为该护理院23名老年人提供了上门认证服务。“家里老人已经卧床几年了,谢谢来帮我们认证!咱们的服务真是太贴心啦,你们辛苦了!”退休老人家属何阿姨激动地说。针对高龄、残疾、长期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该县人社局开通“社保直通车”绿色通道,多次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群众家中和医养机构开展上门服务,办事群众只需电话预约即可登门协助认证,推动人社服务更具有人性化。

  亲情帮办 手机APP自助认证

  为帮老人完成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该县人社局还大力推行济宁人社通手机APP认证,退休人员只需通过手机视频简单操作即可轻松搞定。“以后我和老伴就不用去镇上认证了,自家儿子也学会给我认证了,真是太好了。”张大娘高兴地说。根据部分老人因年龄大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实际,镇街人社所工作人员主动“走出去”,奔赴一线,与村(社区)干部一起到群众家中利用手机APP自助认证,工作人员上门为老年人认证之余,现场演示手机认证操作流程,手把手教会其子女利用手机APP给老人进行认证。

  微信视频 协助异地认证

  “现在我们在美国,通过视频就可以认证了,真是太方便了。”韩女士感激地说道。韩女士和张先生夫妇近几年在美国居住,无法使用手机APP自助认证,工作人员通过视频解决了韩女士的烦心事。家住该县南门小区 67岁的温阿姨是由黑龙江省退休的,近日,她的社会保险待遇也得到了资格认证,她对工作人员深表感谢:“没想到我一个外地退休人员,也可以享受到咱金乡的社保服务!我就不用再回黑龙江认证了,真是省心!”针对异地参保群众,该县人社局积极联系所在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为异地参保群众提供“一帮到底”的便捷服务,尽最大努力解决异地参保群众资格认证的后顾之忧。

  通过全方位社保资格认证的开展,金乡县人社局不仅做到了资格认证“零”打扰,还免去社保人员来回跑的路途劳累,节约了成本,省钱、省力,还省心!同时,还能准确甄别虚报、冒领等行为,使“大数据+人工智能”在人社领域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让认证对象切实感受到人社服务带来的关怀和温暖。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