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平昌到梁山调研扶贫开发工作要求完成年度目标

2016-09-14 16:01: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宋仪凯

  今天,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到梁山县调研扶贫开发工作,并在随后召开的全市扶贫开发工作调研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全省打好脱贫攻坚年度战役部署,进一步认清形势、找出问题,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确保高标准完成年度扶贫目标,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上午,马平昌实地考察了梁山县部分产业项目和扶贫开发项目。在梁山专用车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现场,马平昌详细询问梁山专用车产品种类、发展规模、市场前景等情况,鼓励当地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做强做大产业品牌。在寿张集镇郭楼村老织坊,马平昌走进纺织车间,与正在工作的贫困群众徐春香等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工资收入、家庭生活、子女上学就业等情况,对扶贫干部因地制宜实施扶贫项目、解决贫困人口就业脱贫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在小路口乡张三槐村51千瓦光伏大棚电站,马平昌详细了解了电站运行成本、发电量等指标数据,走进大棚查看蘑菇种植情况,要求有关部门切实抓好有关政策的争取落实,充分发挥光伏扶贫作用。马平昌还考察了山东梁山金合种禽有限公司和大路口乡乡村旅游项目等。

  在下午召开的全市扶贫开发工作调研会议上,马平昌听取了全市扶贫开发工作情况通报和梁山县扶贫开发工作情况汇报,对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健全组织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政策措施,责任体系趋于健全,攻坚合力不断凝聚,帮扶举措更加精准,脱贫成效加快显现,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马平昌指出,最近一个时期,中央推动脱贫攻坚力度持续加大,省委、省政府连续对扶贫工作作出部署、提出新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增强打好年度战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把扶贫工作放在心上、摆在位上,把任务扛起来、把责任担起来。要切实看到扶贫工作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正视差距,补齐短板,在破解难题中推进工作。要准确把握扶贫开发的新形势新特点,找准路子、产业、载体,用好帮扶外力,激发脱贫内力,汇聚形成合力。

  马平昌强调,要坚持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落实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识别退出等各个环节,以精准施策推进精准落地,以精准落地体现精准成效。要用好建档立卡这个成果,抓好项目实施这个关键,突出山区、湖区、滩区这个重点,强化资金管理,建立贫困人口退出机制,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马平昌强调,要着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激发扶贫工作活力。要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激活农村资源要素,让资源变资产、农民获收益,积极探索特色农业扶贫、金融扶贫等路径,形成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扶贫模式。要拓展就业扶贫渠道,搞好就业创业培训,提高就业技能,重点解决好两类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要健全政策兜底“保障网”,对符合低保、五保条件的贫困户做到应保尽保,千方百计解决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问题,完善全民医保制度,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医疗救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要把教育作为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落实好资助政策,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为贫困而失学。要整合社会扶贫资源,动员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支持社会团体、基金会等各类组织通过爱心捐赠、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参与扶贫。要做好扶贫与传统文化结合文章,坚持德治法治相结合,大力倡导传统的邻里互助精神,加强对贫困群众自立品格的教育培养,引导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辛勤劳动摆脱贫困、改变命运。

  马平昌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严格督考问责,确保扶贫工作责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牢记扶贫工作重大政治责任,既要加强领导、科学谋划、强化督导,更要深入一线、干在一线、抓在一线,带动和影响各级干部扑下身子抓落实。要进一步转变作风,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精和准的要求体现在扶贫工作的各个方面,抓政策落地、措施落地、项目落地,带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打赢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

  市领导李长胜、张继民参加调研并出席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