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岗镇信访工作:“司法先行” 着力打造“法治信访”

2017-06-12 08:31: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韩岗镇创新司法信访联动工作机制,坚持司法先行,整合信访、司法部门力量,建立司法信访联动服务中心,密切配合,各司其职,方便解决群众诉求,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确保了信访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 

  该镇针对涉法信访案件逐年递增,来访问题涉及到法律问题多、涉法类型广、法律关系复杂的情况,着力建立“司法先行”模式,让司法所参与信访工作,着重发挥司法行政干部熟悉法律知识、调解纠纷水平较高的优势,依法妥善地处理好信访纠纷。来访群众有诉求,直接到司法信访联动服务中心寻求援助。一方面,司法所通过发挥法律宣传职能优势,为信访群众解答法律疑惑,开展法制宣传,从而增强信访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信访当事人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切实解决部分信访群众有法不依、到处信访和无效上访的现象。另一方面,司法所通过组织司法行政干部、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信访案件的处理提供法律服务,及时提出法律建议或司法建议,促进了信访案件的快速合理合法解决。

  该镇通过建立信访工作“司法先行”模式,既有效发挥了综治、信访等部门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优势,又发挥了基层司法行政部门的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职能优势,有效提高了处置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树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