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的“闺女书记”——记省公安厅驻梁山县韩岗镇彭庄村第一书记王秋苹

2020-05-26 17:06:06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

  王秋苹,一位来自公安战线的女警官。组织的一声召唤,她便踏上了济宁市梁山县韩岗镇彭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攻坚路。她舍小家顾大家,始终用理想和信念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不断用她那纤细的双手把驻村群众脱贫攻坚的决心和幸福小康的愿望紧紧联结在一起。

  一名老党员的“初心”故事,点亮她前行的指明灯

  “一个没见过泥腿子的城里小姑娘,她能在这里干多久,她来了又能干什么?”刚到村,当王秋苹看到村民们满眼的疑惑时,她流下了委屈的泪水……彭某良是一名村里的老党员,三个女儿均已外嫁,独自一人生活。当王秋萍第一次走进彭某良家时,发现连个坐的地方也没有,最后只能在厨房里蹲着和彭某良交谈。借用屋窗透过的余光,王秋萍才渐渐看清,他褴褛的衣衫上竟别着一枚党徽。看到这时,彭某良用颤巍巍的双手指着党徽对王秋萍说:“我是一名退休教师,更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接着这位老党员,开始向王秋苹讲述每年都会从自己不多的退休工资里,为村里考上大学的孩子资助200元,自己也记不清坚持了多少个年头的故事……听着听着,王秋苹的眼睛再一次湿润,这次她是被彭某良作为一名基层老党员的自豪感所折服、所感动。同时,也正是彭某良的“初心”为王秋苹的驻村扶贫攻坚路指明了方向,照亮其前行。“巾帼岂能让须眉!”于是,生性不服输的王秋苹迅速调整状态,首先开始走村入户、遍访民意。她把村里388户村民的家庭状况、生活情况全部摸了个底。她与群众交朋友、“访三老、走三户”,到田间地头调研,认真倾听民意诉求。一年来,她踏遍了村里的大街小巷、踏破了贫困户的门槛,先后收集提高党支部战斗力、乡村治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各类意见建议90余条,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14项,帮助解决邻里纠纷10多件,始终把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一名驻村第一书记责任与担当牢牢地扛在肩上。

为贫困户打扰庭院卫生

  倾情滴灌,换来了村里长辈口中的“闺女书记”

  “平时,在村里的时候,我脑子里总是念念不忘着那几户困难学生、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阴天下雨的时候总要去他们家里多看几眼、多问几句。”彭某顺,是一名初三在读学生,其母亲去世,父亲有残疾。彭某顺父亲平时以收废旧物品为生,虽然各项扶贫政策都已全部落实到位,可家里生活依然不好过,是村里比较困难的贫困户。彭某顺一家的情形,深深的印在了王秋苹的脑海中,她一直想着能为彭某顺帮助点什么?经过多方咨询了解后,王秋苹最终为彭某顺争取到了梁山县妇联“爱心爸爸(妈妈)”与孤困学生结对帮扶的项目,可以定期为彭某顺提供物资帮扶、心里辅导和精神关爱。马某兰是村里的贫困户,60多岁,老伴去世,孩子不在身边,自己一个人住,腿脚不方便。王秋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总是定期到她家里,帮着梳梳头、清理庭院、擦拭桌椅、摆放整理家中生活物品。慢慢的,王秋苹就成了马某兰的“闺女”。不管是在街上遇到还是在马某兰家里,马某兰都是“闺女来”“闺女去”喊着。一来二去,王秋苹还便成了村里大爷、大娘等长辈口中的“闺女书记”。“每一声‘闺女’,都让我身感温暖,每次都听的我心暖流泪。”一身暖热众人心,其实这一声声“闺女”就是王秋苹对驻村群众真情以待的最好回馈。

  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奋战“疫”线,她用瘦小的身体构筑“铜墙铁壁”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打破了万家团圆的春节。面对疫情,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应有的敏感,王秋苹第一时间和驻村“两委”研究细化防控方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她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标语、村广播大“喇叭”等途经,做好舆论引导,让群众提高认识,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无论在防控检查点上、在党员防疫先锋队中、在便民代购服务队里,她都想在先、做在前,处处前站、事事表率,用一名女性特有的耐心、细致和她那瘦小的身体为驻村群众构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一棵棵梨树,书写着致富振兴路

  彭庄村属于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贫困人口相对较多,村民多以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村里没有任何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结构单一,且没有可持续性。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基石。这一“硬道理”,经过多次参加省派梁山县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组织的各项参观学习、专题培训后,在王秋苹这一个“半路出家”的第一书记、扶贫干部心里深深地扎下了根。于是,王秋苹同村干部一起,充分研究分析村庄发展现状、优势、前景,并组织村干部、党员代表,先后多次赴外地进行考察。在一次次的论证后,最终确定引进皇尊蜜梨订单种植项目。说干就干,从购买梨树苗,到注册“大彭展翅”“党支部+”合作社,不到一个月的时间,100余亩皇尊蜜梨就全部栽种完成。2020年4月,春意酥怀,繁美丰盛。在“大彭展翅”百亩皇尊蜜梨种植园里,一万六千余棵梨花竞相开放。“人间四月芳菲尽!”但孰不知,这让人一见倾心的梨花的背后,隐藏着王秋苹多少的努力和付出……从邀请专家进行种植管理技术的远程指导,到强化对种植园的日常巡查,从99%的成活率,到次年挂果、第三年就可以每亩7000斤以上的丰产。这一幕幕,无不凝结着王秋苹的心血和汗水,也寄托着全村群众的期望。

在皇尊蜜梨种植园里查看梨树生长情况

  “有彭庄村1215名群众的支持,我将无谓风雨,一路前行!相信彭庄村一定能沿着幸福和谐、平坦光明的康庄大道继续前行!”王秋苹满怀信心的说。(中共梁山县委组织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