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乡土企业家”返乡助增收

2021-12-29 10:02:4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王雁南 杨玉建

  “多亏梁山县总工会与返乡企业家杨冠峰联合举办的技能培训,才让我能在盛鑫专用挂车从事挂车销售,每月能有3000多元的工资收入,真是很感谢他们。”日前,在梁山县拳铺镇采访见到农民工杨晓阳他高兴地介绍着。据了解,在梁山县仅从事专用挂车、书业、木板加工业等行业的“企业家”就有100多个,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水泊梁山地处黄河下游,辖15个乡镇、街道和开发区,每年有10万农民工外出务工,他们在外地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后,想回乡创业。梁山县总工会便与金融、税务、人社局、团委、妇联、学校等职能部门联合,为“企业家返乡创业”提供一切便利,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拳铺镇东后杨楼村的返乡企业家杨冠峰,在县镇总工会的帮扶下建起了盛鑫挂车厂,安置附近村民就业100多人,按件计酬,加班加点干的技术工种,高的一个月能拿到8000多元,有的甚至达近万元,他们生产的半挂车因质量过硬,不仅销往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还远销越南、缅甸等国家。小路口镇返乡创业“企业家”王成允在县总工会、小路口党委政府的扶持下,投资1000万元建起了梁山水泊食品有限公司,深加工咸鸭蛋,有100多名农民工在他的公司上班,实现了就近就业,不仅有稳定的收入,还能照顾家庭和孩子。拳铺镇后集村返乡农民工张凡春投资300万元,在家门口建起了“动物园”,有骆驼、青山羊、鲁西黄牛和肉食牛,形成了养殖、观赏、选购、吃住一条龙服务“园区”,有20多位当地农民在此有活干有饭吃。还有杨玉香等从事着木业加工、食用菌、交通运输、畜牧业等60多个行业,引领着当地经济,带动了当地群众。

  目前,梁山县已有1000名“雁归”能人,通过创业带动了就业,成为当地颇有名气的“企业家”,有6万农民工从中受益,有收入能挣钱,为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活力。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