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建立“三事制度” 构建城市小区治理长效机制

2022-02-09 13:51: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梁山县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构建城市小区治理长效机制,建立居民说事、社区议事、协同办事的“三事制度”,切实做到既看得见居民需求,又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出党建引领、联动集成的居民小区治理新模式。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聚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将矛盾诉求收集在小区、问题纠纷破解在社区、重要事项决策在社区,推进工作重心、资源服务全方位下沉,与群众面对面,有问题当面提,实现问题诉求“边走访、边收集、边解决、边反馈”。居民通过小区“红帆驿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热情参与。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受理矛盾纠纷124件,采纳意见建议86条。

  同时,紧扣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多部门联动协同办事,灵活掌握运用多种形式,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多元化孵化培育社会组织,分类管理公益慈善、专业调处、邻里互助等服务类别,试点培育社区社会组织82家,入驻服务居民小区95个,助推党建引领社区社会组织蓬勃发展。通过“三事制度”赋能提效,城市基层治理方式发生了大改变,小区自管党员从群众不了解、不清楚、不知道的“影子人”,蝶变为公道正派、古道热肠、责任心强的群众利益代言人,党建引领、服务群众的氛围日益浓厚。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