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构筑“防溺水+”体系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2-07-26 18:5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侯悟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侯悟宇 济宁报道

  暑期以来,济宁市梁山县多点着力、全媒体宣传,构筑“防溺水+”体系,筑牢“安全堤”,系好生命“安全带”,守护全县未成年人生命安全。

防溺水主题班会

  梁山县各中小学在暑期离校前,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的形式,开设一堂安全教育课,各班老师通过讲典型事例、观看防溺水警示片等模式,讲清野外戏水的危险程度,引导、教育学生如何预防溺水,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让孩子们深刻认识到溺水事故的严重后果,自觉做到珍爱生命,远离溺水。

  为降低黄河滩区迁建社区的儿童溺水发生率,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张安琪走进黄河新苑社区雏鹰课堂,带领孩子们了解和掌握溺水的急救方法、游泳的注意事项、落水施救、自救方法。在讲解的过程中,志愿者与孩子们进行交流互动,并邀请学生代表一起现场演示如何进行溺水急救。

新时代文明实践防溺水安全教育课

  上完这堂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孩子们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的同时,也学到了防溺水小常识和急救自救小技能,纷纷表示一定会远离危险水域,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

  “防止溺水第一招 野外水域不去跑......”近期,梁山县文明办、县教体局将防溺水相关知识编成朗朗上口的山东快书,邀请快书爱好者邵可进行演绎,并通过“文明梁山”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传播展示。学生及家长在收听收看中将相关知识牢记于心,有效提升了防溺水知识的传播力。

  “请张明明同学戴上VR眼镜,进入虚拟溺水现场,手握操作柄准备开始。”在水泊街道杏花村,志愿者正在指导村里的孩子们操作VR设备。孩子们通过视、听、体结合,真实感受游泳池和野外溺水环境,在虚拟场景中学习如何选择施救方法和施救工具、施救的正确流程,在身临其境的模拟体验中学习正确自救和救他方式,掌握相关技巧和知识。

  “今天的防溺水课堂和往常的不大一样,不仅让我感受到了VR这种高科技设备带来的魅力,还让我学会了简单的急救常识,我觉得这堂课真有意思。”体验完VR虚拟溺水现场的温可凡说。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