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医疗保障局五大举措促进医疗保障工作稳定运行

2022-08-10 18:14: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梁山县医疗保障局以人为本服务民生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8月10日,济宁市梁山县召开梁山县医疗保障局以人为本服务民生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梁山县医疗保障局积极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以完善医保制度、扩大覆盖面为重点,以强化监督、优化服务为抓手,严格控制医疗费用支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促进医疗保障工作安全稳定运行。

  持续做实做细基金分析,确保医保基金平稳运行

  梁山县城乡居民参保人数为672063人,个人缴纳320元,财政补贴580元,共筹集资金60485.67万元。截至目前,县内住院补偿35612人次,报销金额11039.15万元。全县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为68285人,职工医疗保险共收入27861万元。截止目前,住院报销9507人次,报销金额7563.07万元。

  截止目前,梁山县医疗保障局共办理门诊慢性病职工6703人,居民43806人。居民门诊慢性病补偿113828人次,补偿金额3901.89万元;职工门诊慢性病补偿27819人次,补偿金额1342.62万元。

  梁山县现已全部实现重点救助人群人员在全市医疗保险协议管理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机构减免、扶贫特惠保险、重特大疾病再救助“一站式”结算,出院时只需缴纳个人自负部分。截至目前,医疗救助共计救助15908人次,救助金额829.23万元。

  不断强化基金监管,全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稳定运行

  梁山县健全完善以日常巡查、专项督查、重点检查、专家审查为主的监督检查常态化机制,综合运用人工审核、数据对比分析等手段,切实加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同时建立健全部门协同配合的综合监管机制,与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持续开展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形成监管合力,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骗取或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截至目前,梁山县医疗保障局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25家,处理定点医疗机构19家,追回医保基金148.38万元,行政处罚罚款24.01万元,解除定点药店协议1家,有效地维护了基金安全。

  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落实

  梁山县医疗保障局严格落实《济宁市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部署,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在全县率先实行DIP实际付费,各乡镇卫生院认真学习DIP付费相关政策和知识,提前着手准备DIP付费改革,切实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同时认真落实国家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价廉的药品和医用耗材。

  截至目前,梁山县共计落地实施国家、省集中带量采购183种药品,进一步降低了患者的药费负担,节约了医保基金。

  加强对基层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

  梁山县全面开展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使用管理问题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在各乡镇卫生院对卫生室进行集中培训,并村村到对卫生室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同时,梁山县医疗保障局根据市医保局指导,借鉴兄弟县区经验,与农行签订了协议,为梁山县符合开展普通门诊工作条件的285家基层定点医疗机构配备身份识别设备,为实名制就医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医保服务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和水平

  梁山县医疗保障局进一步简化经办服务流程,完善公布医保经办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确保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加强医保信息化建设,济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线上运行,实现了多种业务在线办理,做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同时,梁山县医疗保障局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完善电话、网络等备案方式,推进门诊费用省内异地直接结算,强化异地就医结算管理,有效解决群众异地就医垫资、跑腿等问题,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就医购药,并大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参保信息登记、医保关系转移、异地就医备案结算等公共服务网上办理。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