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曲阜实践

2020-09-04 19:59: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通讯员 申富强 康孝新

  曲阜市立足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以“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为抓手,整片建强、整镇推进、整市提升,着力夯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基础,让支部“强”起来。一是建立乡镇党委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责任清单,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对责任指标落实情况严格奖惩兑现。二是开展村级党组织评星定级和“竞赛比武大排名”。启动“双百示范、五星争创”计划,从连续两年被评为“党建星”“富裕星”“智慧星”“文明星”“美丽星”的五星级党支部中,培树100名“担当作为好支书”和100个“干事创业好支部”。三是实施村支部书记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通过“内选”、“回请”、“跨村”、“下派”模式,拓宽村支部书记选拔渠道;实施村干部“四百精准培训”:以2年为一个周期,分批选派100名左右先进村、后进村支部书记在市内外“双向挂职”,100名左右有产业基础的村支部书记到先进村观摩学习,100名左右示范村支部书记到发达地区培训,100名左右年轻和新任村支部书记到市委党校(济宁农干校)淬火培训。涌现出荣获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称号的息陬镇北元疃村支部书记张佃壮、荣获全省“干事创业好支部”称号的防山镇钱家村党支部等一批典型。

  把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列入市委市政府人才规划,多管齐下,让人才“聚”起来。一是抓好本土人才培育。通过带头示范、手把手教学等方式,发现培养更多农业职业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种养能手等,建设一支土生土长、扎根农村的人才队伍,涌现出了鲁城街道林前社区张凯等一批乡土人才。目前,张凯借助电商平台销售篆刻印章产业已发展到年销售额2亿元、2000多名员工的规模。二是实施招才引智工程。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念好“招才经”“引智经”,用好目前出台的人才服务政策,建设创业园区,强化对到乡村创业就业人员的扶持帮助,鼓励和支持乡村外出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回乡创新创业,引导人才回流乡村、建设乡村。三是从各类人才中高标准、有远见地发展党员,深化“党徽在一线闪光”活动。实行党员亮化记分管理,结合党员划片定岗联户,组织党员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党员和各类人才争当“乡村振兴先锋”。

  以产业强村、经济兴村为理念,做好抓党建促集体增收的文章,让村庄“富”起来。一是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借助组织、帮扶单位、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帮助,结合村里的资源,发展富有特色、具有优势的产业。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推行支部领办合作社联盟,统筹现有支部领办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电商和市直有关部门、乡村振兴服务队成立联盟,整合政策、资金、人才等资源,让联盟成为模式创新、政策资金、人才培训、金融服务、风险保障、品牌提升的“六大平台”。二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转变,发挥资产资源在壮大集体经济中的作用,提出集体经济发展的“破零消薄九招”,即有效盘活集体资产、合理开发集体资源、有序推进土地流转、积极拓展服务渠道、加快发展物业经济、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建设经营性场所、创新发展休闲农业、充分利用投资创收等,多途径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强“造血”功能。三是激发发展内生动力,鼓励帮扶村级组织成立集体经营性场所和产业项目“起好步”。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显著的村,予以表彰奖励,提高村干部绩效补贴,提升村级班子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

  创新管理模式,不断提升村级治理水平,促进乡村生产生活环境协调稳定,让乡村“和”起来。一是健全村级治理组织体系。在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基础上,抓好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的推选等工作,成立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与计划生育、民政事务等下属组织和相关理事会、议事会、协会等配套组织,织密组织网络,细化分工、发挥专长,开展精准化服务、精细化治理。二是规范村级权力运行。全面梳理村级组织权力(公共服务)事项,制定村级“小微权力(公共服务)”清单,包含小微权力类17项、公共服务类32项、运行机制类12项,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对重大事项及财务收支预决算未按程序进行民主决策和公开的,一律不予认可、不准入账。三是推进“首善之区”在乡村落地生根。按照“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评判标准,开展“做尚德党员、创孝和之村”活动,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理念融入基层党建,以党风带家风、以家风促民风,促进了优秀传统文化在农村社会治理中的运用和发展,形成支部引领、党群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申富强,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创新工程党建基地研究员、教授,山东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员;康孝新,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党建部专职副书记。特别感谢中共曲阜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