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里见真情 法官仝义杰的“大事小情”

2021-09-18 16:03: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丹 张博文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丹 张博文 通讯员 袁鹏 济宁报道

  他将法官作为自己的职业选择,用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高度的敬业精神,守护好人民法官的初心使命;他长期扎根基层法庭,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近三年来,他共审结案件2300件余起;他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办案能手、优秀法官,2016、2018、2019年度获任城区区委、区政府嘉奖,并被济宁中院记个人三等功,2021年,又被评为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他就是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法院太白湖诉讼服务站负责人仝义杰。

仝义杰团队街头接访群众

  扎根基层,用真情做好审判工作

  在任城区许庄法庭,院内“公开、公平、公正、文明、廉洁、高效”“践行科学发展观,开创人民法庭审判工作新局面”的横幅,凸显了基层法庭的神圣。

  2019年,原告罗某与被告李某签订了劳务合同,双方详细约定了工资标准,工程完工后被告李某仍欠原告13万元未付,原告多次找被告协商无果后提起诉讼。仝义杰接到案件后,第二天就与双方当事人沟通,了解案件的具体情况,针对争议焦点释法明理,耐心做双方工作,积极开展调解,最终使得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当庭支付原告全部工程款。

  进入许庄法庭以来,仝义杰不断改进审判作风,积极走访党委政府、人大代表和辖区村干部群众,征求意见和建议,做到工作便民、司法利民、作风亲民。对待每一个案件,对待每一位来访群众,他都热情接待,耐心解答诉讼咨询,让群众满意而归。

  许庄法庭地处城乡结合部,为了方便群众,在春耕夏收农忙时节,他就携卷下乡、走村入户,到当事人家中调解、到田间地头做工作,想方设法化解矛盾,平息纠纷。“以往打官司我们老往法庭跑,现在法官在村里转,我们的诉讼太方便了。”当地群众对仝义杰赞不绝口。

仝义杰

  释法明理,用真诚促进社会和谐

  “作为一名法官,调解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对待案件的调解工作更要谨慎细致。”仝义杰说。

  原告褚某泽驾驶小型轿车,与案外人王某锋(二被告之父)驾驶的电动四轮车相撞,致使案外人王某锋抢救无效后死亡。事故经交警部门认定双方承担此事故的同等责任。事故发生后,在交警队调解下,原告向二被告先行支付丧葬费4万余元,后原告所驾驶车辆的保险公司对丧葬费等费用进行了赔偿。赔偿完毕后,原告要求被告返还涉案丧葬费4万余元。庭审过程中,原告坚持要求被告返还涉案丧葬费用,被告情绪激动,坚持拒绝返还。当事人双方针尖对麦芒,各不相让,矛盾激化。

  此时,仝义杰感到对此案如果简单地依照法律来判决,将会使矛盾更加激化。闭庭后,立即安抚原、被告双方的情绪,并分别与原、被告双方及其家属及时沟通,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经法官多次对原、被告及家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做疏导工作,最终各自作了让步,达成了协议:二被告自愿返还原告褚某泽丧葬费25000元。正由于十分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调解工作,使大量的案件以调解方式结案,化解了一起起纠纷。

  近三年来,仝义杰团队共调撤结案751件,调撤率为40.78%。多年的工作实践,他总结了独有的全员调、全程调、比对调、借力调、析理调的“五步”调解法,注重在调解中找准矛盾症结点、法律盲区点、情感感化点和问题落脚点,努力让当事人主动履行义务,扩大调解的法律效果。

仝义杰与群众沟通交流

  亲情感化,用真心促进和谐

  在调处婚姻家庭案件中,仝义杰始终把握一个原则:“家和万事兴”。通过法庭审判活动,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社会稳定。赵某、孙某夫妇结婚多年,夫妻感情原本很好。可是由于邻里不和,妻子孙某时常与人发生争吵,于是就让赵某为其出气。赵某劝她,她就总觉得丈夫窝囊,什么事也干不了。于是,孙某起诉要求离婚。考虑到双方感情基础较好,一旦开庭很容易激化矛盾,仝义杰没有像其他案件直接开庭,而是结合双方离婚的原因进行庭前调解,指出夫妻之间应当互相尊重,遇事要冷静对待,一味地争强好胜,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而其会加深积怨,甚至会使简单的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

  同时指出,夫妻离婚对孩子的现在和将来都会带来一系列的负面影响,不应该用微不足道的过错去惩罚自家和家人,伤害感情、亲情。一番话,入情入理,使双方化解了多年的心结,二人和好如初,开始新的生活。

  以站为家,用勤奋积累自身素养

  仝义杰说,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对法官素质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自政法系统开展教育整顿工作以来,仝义杰积极参加读书班、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和党支部各项活动,业余时间自学《民法典》等业务知识,坚定政治立场,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工作水平。

  三年时间,几乎每天开庭审理案件3件以上,每天工作近十个小时,甚至晚上和周末加班加点撰写法律文书,全部做到当天庭审案件,第二天就能制作完毕裁判文书,在最短的时间内结案。2018年共结案635件,结案率为91.1%,平均办案天数75.7天;2019年共结案657件,结案率为95.9%,平均办案天数63.2天; 2020年共结案1541件,结案率为97.4%,平均办案天数20.4天。

庭审现场

  “法官应当更加注重成长的厚度,这样才能胜任日益繁重的审判任务,做好本职工作。”作为一名基层法官,仝义杰身处审判第一线,面对的是广大群众,他始终坚持扎根基层,时刻牢记司法为民宗旨,积极探索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改革,竭尽全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