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法院举办新任家事调查员、调解员聘任仪式暨培训会

2021-11-26 16: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博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博文 通讯员 陈琳 济宁报道

  为妥善化解家事矛盾纠纷,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11月26日上午,任城法院与任城区妇联创新形式,共同搭建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举办首批家事调查员、调解员聘任仪式暨业务培训会。任城区妇联主席何雯主持会议,任城区委政法委副书记、任城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陶永胜,任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爱新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新任家事调查员、调解员参加会议。

  任城法院本次共聘任30名的家事调解员、调查员,分别来自任城区各街道推荐的基层工作者,都具备一定基础法律知识,且熟悉基层情况、公道正派、善做群众工作,对协助家事法官做好案件调查、调解工作,家事审判中发挥重要作用。

  何雯代表区妇联作讲话,她表示,近年来任城法院在家事审判工作方面有效促进了和谐家庭、和谐社会的建设,为维护家庭和谐,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力保障,最大限度的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王爱新指出,法院工作中要充分认识家事调查、调解工作的重要意义,建立家事调查员、调解员机制,是家事纠纷所独具的人身性、伦理性、隐蔽性等特殊性的必然要求,是对家事审判社会化需求的能动性应对,是新时代家事诉讼机制的改革创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的发生、推动基层社会管理机制的完善,具有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法院工作中要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尽职履责,作为首批家事调查员、调解员,希望大家要充分认识肩负的光荣使命,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严格依法依纪办事,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法院工作中要全力保障家事调查、调解工作开展,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围绕新时代审判执行工作需要,健全完善家事调查、家事调解机制建设,创新考核管理、保障激励机制,推进实现家事调查、调解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切实促进审判工作的良性运行,推进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聘任仪式结束后,家事少年综合审判庭庭长陈丽就家事调查员制度、行为规范进行了介绍,对婚姻家庭案件调解方法和技巧进行了培训。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注入群众日常生活

    济宁市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注入群众血脉、融入日常生活,通过以文化人、道德滋养,唤醒最深沉最牢固最持久的文化基因,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详细]

    11-26 08-11济宁日报
  • 济宁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济宁市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人才保障组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为企业攀登提供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详细]

    11-26 08-11大众网
  • 济宁区域评估改革让企业轻装上阵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降费,济宁市积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零费用”改革,综合运用“政府统一评估”和“后置缴费节点”等举措,实现从项目立项到核发施工许可全流程中,企业无需缴纳评估评审费用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有效减轻企[详细]

    11-25 09-11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10月份空气质量状况及14县市区排名出炉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济宁市对10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14县市区排名公布。[详细]

    11-25 09-11大众网
  • 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经典民族歌曲演唱会”举办

    11月23日,由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举办的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经典民族歌曲演唱会”在济宁市文化馆举办。[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
  • 济宁坚持结果导向多措并举推进食品安全工作

    近期,济宁市食药安办连续召开了市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各县(市、区)食药安办工作会议,就做好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安排,并要求以结果为导向,强化督导调度,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