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市中区

济宁东门大街小学科技教育显“生本”特色

2013-11-12 14:25 作者:高杨 刘尚忠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在济宁东门大街小学,科技特色教育无处不在,而且这种教育永远是“好玩的” “快乐的”,让每个学生可以靠近、可以感受、可以参与的。

大众网济宁1112日讯(见习记者 高杨 通讯员 刘尚忠)在济宁东门大街小学,科技特色教育无处不在,而且这种教育永远是好玩的” “快乐的,让每个学生可以靠近、可以感受、可以参与的。

该校认为,小学科技教育更多的不只是注重于知识或技能的灌输,而是注重于文化层面和精神层面的发展。让孩子们在科技教育中体现出自我、体现出主动、体现出信心,体现出成长发展的欢声笑语,生成他们对科技的情感,希望他们热爱科学、多思探索的精神会伴随他们的成长。日前,该校被评为济宁市科技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该校领导认识到在少年中开展科技教育活动,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措施,坚持把科技教育工作纳入整个教学计划,在学校发展规划中把搞好科技教育工作作为学校发展的目标之一。年年制定科技发展规划,学校科技活动有专用时间、日程,每学期有动员、有总结。利用各种机会宣传科技活动的意义,从而确定了科技活动在整个学校工作中的地位,推动了科技活动的开展。

学校把对科技活动的管理制度归纳为三定一总结一考核一挂钩。三定是:一定活动时间,每周四下午四点半到五点十分是科技社团活动时间;二定地点,由学校统一安排;三定活动内容,按计划确定活动内容;一总结是全校总结工作,要有科技活动内容;一考核是:将辅导员的科技活动情况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参考内容;一挂钩是每年把社团科技活动情况进行量化,评出科技活动先进社团。

学校组建了校级、年级、班级三个层次的科技社团,科技制作、手工制作、标本制作、建筑模型、火箭模型等一些操作性的社团,吸引了不少学生参加,学校注意普及和提高相结合,对重点项目,需要时外请高水平辅导员进行辅导,成果显著。科技社团对培养学生特长起了很好的作用。在这里,学生个性得到了更充分的张扬。

为了增强师生科技意识,学校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科普知识竞赛、科普挂图展、科普征文、讲科幻故事比赛、科技小制作比赛、小发明小创造比赛、科幻画比赛、科技金点子等,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

此外,该校要求教师以传授知识为主线,以发展智力、开发创造力为重点,注重教学过程的多样性,教学环节的变通性、教学内容的新颖性。如语文学科教师根据教材本身的科学因素,选择好含有科技内容的常识性课文,进行科学常识的普及、发散性思维的培养,使学生从科学家的身上汲取爱科学、学科学的力量,从小树立崇高的理想。该校的许多语文、数学、英语、思品等教师把自已科技教育与学科教学的渗透的实践,撰写了经验文章在省、市级的刊物上发表交流。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