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身边的巾帼英雄讲故事 迎春花开,芳华绽放

2018-03-09 09:56: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3月7日上午,汶上县举办庆“三八”表彰暨“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先进事迹报告会。一个个最美家庭美德故事让广大妇女如沐春风,一名名巾帼能手带领妇女姐妹奉献社会、阔步向前的事迹催人奋进。每一个故事都让人仿佛看到巾帼之花正在中都大地竞相开放,散发别样芬芳。

  女警:用执着诠释警察别样的柔美

  “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我们无怨无悔,为百姓的平安,为社会的安宁,关键时刻,警察就是不惧生死的坚强盾牌!”这段掷地有声、铿锵有力的发言让会场里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发言的是汶上县公安局的赵西美。据了解,汶上县公安局现有民警419人,其中女警68人,占总人数的16%,女警几乎遍布了全局的各个警种。

  做着和男警差别甚微的工作,这些女儿、妻子、妈妈们,用警服的藏蓝色点缀了春天的绿意,用执着和坚毅诠释着警察别样的柔美,她们用对党的忠诚和勇敢践行着神圣的使命,用柔弱的臂膀撑起了公安工作的“半边天”。

  “红娘协会”:引导村民自觉摒弃不良风气

  “红娘协会”是活跃在汶上城乡的一只移风易俗队伍,针对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俗,她们积极选树典型、以点带面,引导村民自觉摒弃不良风气。一方面通过开展“不要彩礼的好媳妇”、“不要彩礼的好岳母”等评选活动,激发群众对新风、新俗的向往。另一方面通过完善红白理事会制度,制定村规民约进行监督劝诫,涌现出了譬如汶上街道八里桥村张海卫为代表的自觉抵制“天价彩礼”、孝老持家的好媳妇,展现出了年轻女性“明事理,敢担当”的新风采。

  同时,借助乡贤的力量,让村里的“能人”、“明白人”带头抵制各种落后习俗。在一系列春风化雨的活动中,涌现出了200余名先进典型,有力的推动了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

  “爱心妈妈”:用温柔消融孩子们心中的坚冰

  “妈妈对我特别好,每次来都会给我买好吃的,我的衣服、书包都是妈妈带来的,长大了我一定也给妈妈买好吃的。”白石镇留守儿童豆豆用稚嫩的声音认真地说道。其实孩子口中的“妈妈”并不是他的亲生母亲,而是积极响应汶上县妇联号召的“爱心妈妈”王宇。作为一只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女性志愿者队伍,“爱心妈妈”们不计报酬,用女性特有的温柔、母性独特的光辉,消融了孩子们心中的坚冰,打开了孩子们的心窗。

  为提升妇联工作的温度、深度和广度,汶上县强化纵向管理,发动乡镇(街道)妇联依托留守儿童活动站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同时为3207名妇女投入30余万的安康保险。去年以来,汶上县对1732名贫困儿童进行了登记注册,开展了“六一”节救助、“牵手100,共筑希望”、爱心助学“十年计划”等活动,大大提升了妇女儿童的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