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残联强化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运营与管理

2017-06-13 08:44:00 来源: 山东省残联 作者: 李京华

  近期,记者在山东省微山县残联获悉,该县残疾人就业有两大优势:一是充分发挥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基地集中安置、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残疾人就近就便就业;二是积极探索创新,依托残疾人托养机构工疗车间开展辅助性集中就业。

  微山县残疾人托养中心是全国“阳光家园”示范机构,现有医护人员、职工44人,托养人员131名,其中精神残疾人75人,智力残疾人56名,就业年龄段员工108名。

  成立辅助性就业机构。创建之初,微山县残联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省份的成熟经验,结合该县实际情况,探讨创新了开展辅助性就业的“微山做法”,形成了依托微山康立医院开展精神残疾人托养服务,依托残疾人托养机构工疗间开展辅助性就业服务,成立了微山县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

  培育拓展工疗性就业的项目。智力、精神残疾人适应能力较弱、难以通过一般途径实现常规就业,为帮助其获得一定的职业技能并逐步实现回归社会,经与多家公司座谈合作,引进塑编、柳编、串珠等简单易学、技术含量低、劳动强度较小的加工项目,通过培训后上岗,让他们从事简单的劳动,并提供康复治疗、生活能力训练、就业技能训练等服务。

  加强服务与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有序发展。一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通过公办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依托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开展辅助性就业,将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与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残疾人集中托养、职业康复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二是积极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和协调,落实好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扶持优惠政策,加强对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监督。三是建立政策扶持机制。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部门协同配合的托养、就业服务工作格局。四是建立规范管理机制。规范机构管理,做到设施、管理、服务三到位,即各项生活、活动设施配备到位;各项规章制度制定落实到位;为残疾人采取人性服务、个性化教育等措施到位。五是建立社会互助机制。动员社会捐助,争取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给予残疾人托养、辅助性就业事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有效补充辅助性就业机构的服务力量;鼓励社会力量开展爱心活动,从精神上、生活上、身心上帮助照顾残疾人,为残疾人送去更多地关爱和温暖。(李京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