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兖州区颜店镇“四个动作”发力人居环境整治

2021-07-05 11:59: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济宁市兖州区颜店镇立足村庄“颜值”“内涵”双提升,按照“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稳扎稳打、步步为“赢”,推动乡村环境从“一时美”到“持久美”、从“一处美”到“处处美”转变,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加强组织领导“夯责任”

  颜店镇充实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党政班子成员分片包村责任制,调整包村干部名单,明确109名包村干部包保责任,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多次召开镇、村两级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工作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压紧压实60名村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逐街巷、逐坑塘、逐沟渠建立整治工作台账;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予以通报批评,确保环境整治取得实效。

  坚持多措并举“齐发力”

  颜店镇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执法、徒步执法,严格规范镇驻地经营秩序;成立60支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队,采取集中整治的方式,持续攻坚薄弱环节,突出抓好入村主要道路及各村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垃圾、秸秆及其他杂物的清理,确保实现全面提升;结合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抓紧抓实镇村“河长”巡河机制,对8条重点河段垃圾、柴草堆等开展清单化集中清理整治。

  提炼特色经验“树典型”

  颜店镇坚持典型引领,鼓励推广复制先进村环境卫生整治经验,如:史家村建立“一人一早一胡同”的卫生保洁责任制度,明确11名卫生协管员负责各自胡同内卫生状况监督工作,设置壁挂式禁烟垃圾桶70余处,叫响了“烟头不落地,史村更美丽”的环境整治口号,推动了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翟三村对垃圾采取“上门收运”模式,新购买了2辆垃圾收集车,购置了609个垃圾桶分发到户,每天由4名保洁员上门收运垃圾,有效确保了垃圾日产日清。

  广泛宣传引导“造氛围”

  颜店镇夯实宣传栏、横幅、广播等传统宣传方式,全方位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提高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以各管区、村微信群,“和美颜店”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实时推送镇村环境治理工作动态信息;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开展以“整治环境卫生人人有责”的“蒲公英夜堂”主题宣讲80余次,深入开展各类评比和志愿活动,让文明之风吹入寻常百姓家,让寻常百姓成为文明实践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