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长制承办+管家式服务 兖州项目审批再提速

2022-05-18 15:30: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东辉 侯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魏东辉 通讯员 侯倩 济宁报道

  近日,兖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项目审批“一链办”制度,创新建立“链长制+管家式服务”审批模式,打造建设项目审批简办、易办、好办、快办最优环境。

  项目审批涉及面广、包含事项多、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其他环节就会受影响,整个项目就无法顺利落地。兖州区围绕项目落地难点堵点,建立“链长制+管家式服务”模式,全程跟靠、精准服务企业项目建设。首先打造坚固的“链长”团队,组建由区级领导任总链长,部门和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工业园区负责同志任分链长,业务专家团队组成“包联服务”专班的服务团队,针对企业不同需求,搭配最优链长团队,为企业通堵解疏,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其次建立“一链”管到底运行机制,按照“专人、专业、专责”原则,推行“普通项目全覆盖、重点项目全面帮、招商项目提前帮、工业项目精准帮”。

  “链长”可以提前介入、精准对接企业项目,组织包联服务工作专班到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企业办公场所开展上门现场办公,现场协调解决项目企业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同时完善“链长专家库”,建立政策调整、政策解读、常见问题在内的“涉企”服务信息1000余条,实现企业政策咨询、办事诉求24小时不打烊。

  优化审批流程,简并审批环节,缩减服务链条,是按下项目审批“快进键”的关键所在。兖州区首先创新机制提速办理,打造“一事整合、一窗受理、一链审批、一网通办”服务模式,工程建设项目“一张表单、一次申报、一套材料、一组流程、一次办结”,推出“我要办理开工许可”“我要验收”等情景式主题套餐服务。其次打造联审联办集成服务,建立方案联审机制,多部门联审联办,推行项目竣工联合验收,一表办理所有相关事项的验收和备案手续。再次实行项目建设“拿地即开工”政策,针对重点投资项目,打破“先拿地再开工”传统审批方式,采取“提前介入+流程再造+容缺受理+压茬推进”新模式,助力企业“合规抢跑”。最后通过数据赋能升级容缺办,主动打破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大胆尝试“视频评审”远程指导咨询办、“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多样化审批办理模式,实现在“不见面”中快办事、办成事。

  了解企业需求,关心企业发展,努力做到企业“满意”,是审批服务改革的前进轨迹。兖州区积极探索政务服务点单专办机制,“催化”政务服务向更高、更好方向发展。首先审批分类导航聚合力,将政务服务事项划分为“简易事项”和“复杂事项”,实施“简易事项”受理、审核、发证独立办;“复杂事项”多部门联合会商办。实行“多对一”帮办代办,通过“部门联动”“一线窗口”等举措,“零距离”服务企业发展,让项目建设“不走弯路”,让企业办事“短平直快”。其次主动问需优化服务,建立健全线下走访服务机制,深入企业,变“被动听”为“主动问”。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强化“审后服务”,让“数据跑”“干部跑”代替“群众跑”“企业跑”。再次有诉必接有诉必办,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感受最敏锐。通过电话回访等方式对办结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抽查回访;线下设置“找茬窗口”“办不成事”反映专窗,认真对待群众的合理诉求,做到有访必应,有信必复。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