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国庆自驾归来话保养

2013-10-11 12:24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对于每一位自驾出游的车主来说,这个7天长假一定有着难忘的经历:免费的高速,拥堵的车流绝对是车主们长期闲聊的话题。如感觉刹车不给力或者听见刹车时有异响或者刺耳的声音,则最好到4S店进行相关的检查。

对于每一位自驾出游的车主来说,这个7天长假一定有着难忘的经历:免费的高速,拥堵的车流绝对是车主们长期闲聊的话题。

不少人还驾着爱车翻山越岭,经受日晒雨淋,7天行驶上千公里的车主大有人在。对于人和车来讲,这绝对算得上是一次拉练。

随着黄金周的结束,游玩归来之后,车主们在休整身心时千万别忘了给爱车也做个全方位的SPA。

一、检查车身及漆面

可以自行在家检查,即把车冲洗干净然后绕上两圈,仔细发现是否有受伤的部位。重点区域在前后保险杠和侧面。

二、检查轮胎

推荐到4S店检查,尤其是跑过山路或者坑洼路面的车主们,这一项是必须的。首先要检查四个轮子的胎压是否正常,其次要检查轮胎的侧面及接地部分是否有明显的损伤,是否有鼓包现象;第三,还要检查胎纹间是否有石子等异物。另外一点就是轮胎的磨损情况。最好是到4S店做一次四轮定位。

三、检查底盘

如果旅行途中都是路况较好的路面,底盘问题则不用太担心。如果经过路况不佳,就有必要检测一下底盘是否被刮花。检测底盘可以到4S店交给专业人员打理,车主自检则可以查看停放时地面是否有油渍漏出等简单方法来判断。

四、检查全车油液、水液

这一项同样要到4S店进行检测,主要项目有:1、检查全车油、水是否足够、油质量是否良好。2、检查动力总成、传动系统有无渗漏机油。主要检查几大部件如发动机、变速箱、后桥等。一般来讲长途驾驶过后防冻液和机油的缺失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切记不同标号的机油不要混合使用。

五、检查清洗发动机油路

目前各省市各地区的油品质量还有一定差别,尤其是到了一些偏远地区的加油站,很难保证油品质量100%合格,如果使用了低标号汽油或者劣质汽油,对发动机和油路的损伤不容小视,一方面发动机会产生爆震、噪音;另一方面发动机常会表现无力,油耗增加,严重时更会使发动机零部件损坏。对于那些长途自驾的车主们来讲,这一项十分重要。

六、检查“两滤”

长途奔波,行驶途中灰尘容易沉积在空调滤网内,如果赶上潮湿天气,不及时清洁空调就容易导致细菌滋生,影响健康。旅行结束后再开车时,最好对车内空调进行清洗消毒或者更换空调滤清器。此外,发动机舱内的空气滤清器也需检查,过多的灰尘吸附在空气滤清器上将造成发动机内各个部件的磨损,进气不畅还将导致动力下降。

七、检查刹车系统

不同车辆刹车系统不同,目前常见的主要是鼓刹和碟刹两种。如果是鼓刹,则需要拆开检查刹车鼓内的灰尘和刹车片的磨损情况,如果是碟刹,则车主可以透过轮胎铝合金钢圈目测刹车碟表面查看磨损情况。如感觉刹车不给力或者听见刹车时有异响或者刺耳的声音,则最好到4S店进行相关的检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