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称英国版“色戒” 韩国名导操刀英剧《女鼓手》

2019-01-04 18:02: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堪称英国版“色戒” 韩国名导操刀英剧《女鼓手》

  2007年,李安执导,汤唯和梁朝伟主演的电影《色戒》开启了中国电影的谍战片时代,而11年后,英国BBC也出品了一部英剧版《色戒》,这就是出自韩国导演朴赞郁之手的六集电视剧《女鼓手》,目前该剧刚刚播出结束,悬念迭出的剧情,养眼复古的画面,使得该剧在全球吸粉无数,国内英剧迷也纷纷为其点赞。目前《女鼓手》的豆瓣评分达8.2分。

  女鼓手由曾创作《柏林谍影》《锅匠,裁缝,士兵,间谍》的英国著名间谍小说家约翰·勒卡雷的同名小说改编。故事设定在1970年代后期中东局势日益紧张的背景下,年轻女演员查莉在希腊度假时结识了一位迷人有趣的陌生男人贝克尔,后者是一名以色列情报官员,将她带进了一场复杂、高风险的密谋中。小说于1983年出版,1984年曾被改编成电影,这是首次被搬上荧屏。

  《老男孩》导演执导英剧

  对于朴赞郁的《老男孩》,也许大家都有所耳闻,这是在不久前评出的“影史百大外语电影”中唯一位于榜单上的韩国电影,朴赞郁凭借着他独特又“极端”的风格,收获了这个荣誉。朴赞郁最出名的是他的“复仇三部曲”,其中包含《老男孩》《我要复仇》和《亲切的金子》,然而对于他电影风格的评价却呈现两极分化,喜欢的人觉得十分震撼,而不喜欢的人则会觉得过于变态。

  近日,他首次执导的英剧《女鼓手》一经播出,也是获得了热烈的讨论。《女鼓手》改编自勒卡雷的小说,是一部以女性间谍为题材的英剧,讲述了在上世纪70年代,一位女演员被招募成间谍之后所经历的动荡故事,一经播出便在烂番茄上获得了80%的新鲜度。

  有网友评价,这部剧会让人感受到平静下的暗流涌动,仿佛随时都会有什么大事发生,在《女鼓手》的第一集刚开始,也确实让人感受到了一股强烈的不安。故事发生于1979年的西德,首先映入眼帘是一家人看似寻常的生活,但镜头中出现的每个人都表现出了对于时间的特别关注,而几次对于钟表的特写,也让气氛变得紧张起来。随后,在一个男人露出了奇怪的微笑之后,果然发生了一件大事——一整栋房子突然爆炸了。

  电影语言个人风格强烈

  剧情从这里开始变为两条线并行,一边,在爆炸发生后,以库尔兹为领导的一组以色列反恐小组迅速锁定了爆炸案嫌疑人,他们认为是萨利姆所为。而剧情的另一条线则发生在英国伦敦,有一位叫做查莉的舞台剧演员的身边出现了一位不寻常的神秘观众,在原著小说中,查莉为了爱恨情仇而陷入了矛盾崩溃之中,而后成为了一名间谍。《女鼓手》的剧情紧张精彩,让观众的心情也随之波动,而除了剧情之外,构图与色彩也是十分值得一提的。

  《女鼓手》符合朴赞郁标志性的电影语言:手段残忍,热衷于刺探人性,故事中带一丝诙谐。朴赞郁在《女鼓手》中将个人风格展示得淋漓尽致,色彩浓烈且对比度强的色彩运用,对称构图长镜头、主观视角镜头散布其间,大量展示细节的特写镜头推至广角再集中于某个体现人物状态的镜头结束,高空俯拍光影对比明显的场景镜头,通过不对称构图表现角色情绪等等。

  封面新闻记者杨帆

  原著作者曾是情报人员

  女主角色类似“王佳芝”

  《女鼓手》原著作者约翰·勒卡雷毕业于牛津大学林肯学院,先从事教育工作,随后进入英国外交部,很快又被“英国秘密情报局”聘用。“英国秘密情报局”简称M16,在上世纪30年代-40年代被公认为世界上效能最高的情报机构之一,与当时苏联的KGB、美国的CIA、以色列的摩萨德齐名。

  所以在约翰·勒卡雷创作的小说中,人物可能是虚构的,但80%的情节和细节都是他的真实经历。当然,这也是其作品畅销的原因之一。2018年10月,BBC为《女鼓手》举办的首映式上,约翰·勒卡雷一度担忧这个讲述年轻的英国左翼女演员被招募做间谍进而卷入巴以冲突的故事,可能不会像汤姆·希德勒斯顿与休·劳瑞联袂出演的《夜班经理》那样备受瞩目。主要原因在于这个故事的主角,那名英国青年女演员,并不像休·劳瑞饰演的角色那样精明强干,甚至还有点愚蠢。

  纯粹从商业角度讲,勒卡雷的担忧也不是没有道理。论演员知名度,主演阵容可能没有《夜班经理》那么“有名”,女一号英国演员佛罗伦斯·皮尤虽然拿过英国独立电影奖的最佳女主角,也演过不少英剧,但还算不上是“熟脸”,但最后播出的实际效果却让勒卡雷意外惊喜。很多国内剧迷在刷完《女鼓手》后纷纷感叹,佛罗伦斯·皮尤扮演的查莉神似《色戒》里王佳芝(汤唯饰演),两人的成长过程亦大同小异,都是由一位男性将她们打造成厉害的间谍,“我这辈子最遗憾的事,就是推我入地狱的人,也曾带我上天堂。”

  《女鼓手》的男一号美国演员迈克尔·珊农出演过美剧《大西洋帝国》,中国观众更熟悉的,可能是他在吉尔莫·托罗导演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水形物语》中出演的那个反派角色;男二号瑞典演员亚历山大·斯卡斯加德,最为中国年轻观众熟悉的是他在吸血鬼题材青春美剧《真爱如血》的角色,近期最知名的角色可能是在艾美奖、金球奖双料最佳电视剧《大小谎言》里那个和尼克尔·基德曼相爱相杀的丈夫。

  这部《女鼓手》曾经被改编成美国电影,而作者本人对这部电影相当不满意,原因在于电影为了迎合美国市场、配合饰演者黛安·基顿的年龄,将女主角从一个二十刚出头的英国人改成了三十多岁的美国人。要知道,女主角是这个故事的灵魂,如果你要修改她的基本设定,那整个人的性格与言谈都要做出相应的调整。相比之下,勒卡雷对BBC版本好感表现得也很明显,甚至觉得拍成这样只在电视上播有点可惜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