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凭什么火?

2020-07-24 11:20:06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由童瑶、江疏影、毛晓彤领衔主演的都市剧《三十而已》在东方卫视开播后,迅速出现了“爆款相”,不仅豆瓣评分目前高达8.1分,而且相关热搜话题没断过。这部剧以三位30岁女性视角展开,讲述了都市女性在30岁这一重要年龄节点时,遭遇多重压力的故事。

  这部剧播出后,引起了广大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的强烈共鸣,不少年龄30岁左右的职场女性,在剧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有意思的是,《三十而已》还出现了与另一部女性题材剧《二十不惑》的“联动”桥段——大学教室里,坐在后排的“30+姐姐”童瑶、江疏影、毛晓彤,望着坐在前排的“20+妹妹”关晓彤、李庚希、卜冠今……原来,女性成长真的是一瞬间的事。

  完美人设:“顾学”强势出圈

  在三个角色中,童瑶饰演的“顾佳”一角出圈最快。顾佳在20来岁时与丈夫许幻山(李泽锋饰)打拼创立了一家烟花公司,之后退居二线,多数时间在家当全职太太,偶尔出面帮丈夫解决工作上的棘手难题。她将小家庭和丈夫的公司都打理得井井有条,可谓里里外外一把抓。

  目前来看,“顾佳”几乎是完美人设,就连“对敌”技能也堪称满分:面对公司大客户的骚扰,顾佳能拎得清,宁可不要“救命款”,也要拒绝对方的诱惑;面对丈夫身边的狂蜂浪蝶,她能迅速找出症结,不给对手可乘之机;儿子受其他家长欺负,她能不顾美女形象,豁出去打架为儿子拼命……这拨操作后,网上甚至出现了一个新词条——“顾学”,用以形容《三十而已》中的顾佳,指在当主妇的修行、语言艺术、御夫育娃等层面,做到TOP级体面和满分舒适度。

  另一个让“顾佳”出圈的点是“其饰演者曾换人”的话题。童瑶是近年炙手可热的女演员,自从2018年凭《如懿传》中“高晞月”一角重回大众视线后,童瑶很快就凭借《大江大河》中的“宋运萍”一角斩获2019年白玉兰奖最佳女配角奖。在《三十而已》中,童瑶的表演霸气且不油腻,获得观众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顾佳”一角最开始找的是佟丽娅,当初佟丽娅也有接演意向,甚至还出席过该剧的推介会。可是“顾佳”人设曝光后,引发了不少佟丽娅粉丝的不满。当时坊间流传的“顾佳”人设不讨好,剧本中她的丈夫不但年纪大还出轨……“丈夫出轨”这一设定引发不少粉丝极大反弹,有人甚至在评论区吐槽:“她要真接这个角色,估计就没粉丝了。”佟丽娅曾在微博解释:“看到大家讨论挺热闹的,现在网络上流传的角色人设和我看到的剧本内容有偏差,演员好好演戏是第一位,谢谢大家的关心。”不过,佟丽娅后来还是辞演了“顾佳”一角。当时剧方给出的解释是“档期不合”。

  《三十而已》与《二十不惑》的“联动”

  “顾学”走红

  更多维度:展现女性生活

  《三十而已》开播随即爆火和这部剧引发的都市女性共鸣有关。有别于《欢乐颂》从五个单身女性视角切入,《三十而已》选择从两个已婚女性和一个未婚女性的视角,呈现女性的职业观、爱情观、家庭观,维度更加多元。

  职业方面,顾佳是职场高阶玩家,一出手就能力挽狂澜。公司陷入危机时,顾佳挺身而出,主动打入“贵妇圈”寻找资源,帮公司接来大生意。对待工作,她眼里容不得沙子,发现工厂有安全隐患,立刻要求厂长整改。相比之下,她的大学同学、闺蜜钟晓芹更有普遍性:工作普通,按部就班当“咸鱼”,因为怀孕而主动放弃升职机会。据悉,在后期的剧情中,她离婚后找到了自己的职业目标,实现人生逆转。王漫妮(江疏影饰)是奢侈品店销售员,对待事业勤奋努力,不放弃每一个获得客户的机会,面对职场霸凌绝不手软。该剧制片人陈菲在受访时介绍:“三个人里面,职业线的塑造主要在王漫妮身上。后期,她讨债专员的经验和案例,都是来自于编剧张英姬的一个朋友。”

  《三十而已》对爱情、婚姻的展现也有一定代表性。在这部剧的中后段,顾佳的婚姻生活出现了入侵者,她果断提出离婚,还主动应战家庭破坏者,将保护孩子作为自己的底线。钟晓芹出生于小康家庭,从小被父母疼爱,没有遇过波折。她与丈夫陈屿(杨玏饰)经人介绍认识,生活终日被柴米油盐、鸡毛蒜皮困扰,一次次争吵之后,钟晓芹终于厌倦了陈屿对她的“冷暴力”。相比之下,王漫妮的爱情观比较符合都市单身女性对另一半的想象:收入不能低,外形不能丑,人品不能差。在一次游轮旅行中,王漫妮遇见了向往自由的浪子梁正贤(马志威饰),在“暖男”的强势进攻下,她迅速沦陷。

  顾佳(童瑶饰)与许幻山(李泽锋饰)

  钟晓芹(毛晓彤饰)与陈屿(杨玏饰)

  王漫妮(江疏影饰)

  副线故事:虽夸张但真实

  《三十而已》中,三个女人的“人生轨迹”是故事的主线,副线故事也颇为写实。

  最先让副线故事出圈的是“爱马仕”。顾佳第一次被“邻居”王太太带去参加贵妇下午茶宴时,她精心打扮了一番,选择了自己最贵的香奈儿包。落座后,顾佳迅速感觉到了氛围不对,同桌的几位太太背的爱马仕包最贵的价值达上百万元,最便宜的包也要十多万元。这顿饭后,顾佳发现要混进贵妇圈,必须买包!“顾佳买包记”在普通观众看来很是夸张,但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现实的映射。去年的畅销书《我是个妈妈,我需要铂金包》中,作者指出,为了快速融入纽约贵妇圈子,拎上一只限量款或者稀有皮质的铂金包,是身份和阶层的象征。

  在《三十而已》的首播集中,顾佳一家搬进了高档小区,目的是给儿子挑一个优质的幼儿园学位,让其赢在起跑线。这一幕也反映出了不少城市家庭在子女教育方面的焦虑:买学区房、参加培训机构、学才艺技能……有网友扒出,顾佳能看到东方明珠电视塔的新房,在现实中是上海某知名楼盘,每平米约 13 万元,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可谓望尘莫及。

  摆在钟晓芹和陈屿面前的一大“苦恼”,也是很多都市年轻人的“苦恼”——生孩子。两人结婚时约定,结婚五年后再要孩子,没想到在结婚第三年,钟晓芹却意外怀孕。毫无准备的陈屿大吃一惊,连问妻子:你还是孩子,怎么当妈?我们事业什么样,你心里没数吗?我们能对孩子负责吗?两人的婚姻关系,也最终因为这个孩子而走向尽头。

  值得一提的是,养老话题也被《三十而已》关照到了。剧中,顾佳梦见独居的父亲突发心脏病,身边无人相助。第二天就找父亲商量搬到一起住的事,但父亲也有自己的考虑,他想住养老院:“我闺女有今天不容易,我没帮上什么忙也就算了,绝不能再给她添乱。你们想给我花钱,可以,但是住哪家养老院得我自己说了算。”这番话也道出了不少家庭对于空巢老人养老问题的心声:有痛,更有爱。记者 龚卫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