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灯不是玩具,别随意触碰

2017-08-25 11:20: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高晓彬

  地灯也能伤人?相信很多人听后可能觉得匪夷所思,但近日在江苏徐州,就有一名一岁多女童在广场玩耍时不慎倒地,手按在了地灯上,结果被烫的满手水泡。事发后,孩子家长专门做了实验:鸡蛋摊在地灯上,一分钟左右就熟了。小小的地灯,居然会存在这么大的安全隐患,为此,记者对济宁市的地灯安全状况进行了调查。

  多数市民未考虑过地灯是否存隐患日前,记者走访城区多处公园、广场、小区,都发现了地灯的身影。在任城湿地公园内的地面上,就有不少地灯,这些地灯成列排布在广场地面较为中心的位置,市民很容易接触到。每到夜晚,就会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玩耍。“从来没想过地灯会存在安全隐患。”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晚饭后带三岁的女儿外出散步,经常会看见发光的地灯,孩子总是很好奇,喜欢上前踩一踩。张女士认为,既然地灯安装在市民容易触碰到的公共场所,肯定安全性是有保障的。因此,她从来没担心过地灯会发热烫伤人,女儿去踩,她也从未制止过。

  此外,还有部分市民表示,且不说地灯会亮起时不会烫伤人,这毕竟是通电设备,为了以防万一,地灯最好不要安装在市民经常走动的区域。

  济宁市公共场所地灯多采用LED冷光灯济宁市安装在公共场所的地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呢?记者咨询市园林管理局施工管理科工作人员了解到,济宁市部分公园、广场安装的地灯属于热光灯,这种地灯外围有不锈钢固定,金属具有传导性,传热性能较好。地灯工作时,电能转化为光能,这个过程会有热能产生,地灯表面就会发热。地灯的功率越大,照明时间越长,灯表面的温度越高。不过,济宁市安装的地灯一般功率都较小,不至于烫伤人。“出现地灯烫伤人的状况,一方面是由于灯本身的功率大,另一方面可能是设备原件老化,出现接触不良的状况。目前济宁市不少公共场所的地灯采用的是LED冷光灯,这种冷光源在工作时热量积聚少温度不高,不小心触碰到了灯面,也不会被烫伤。”据该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地灯,引起市民关注的还有草坪中的射灯,射灯一般安装在绿树下,方便市民欣赏公园景观。相较于地灯来说,射灯的功率一般要大些,因此温度会比地灯高一些,带孩子的家长在公园或广场内玩耍时,要留意安全警示牌,不要随意触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