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寒冬奋不顾身跳坑塘 村民接力营救落水儿童

2018-01-08 17:4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大众网记者 朱仙娉

  “跳下去的那一瞬间我什么都没有想,就怕晚了救不了俩孩子。”韩永军说,救人的那个时刻,自己没有时间多想,于是一边脱着外衣一边连跑带跳下了水。数九严寒,当陆续赶来的村民把人拉上岸,被冻的失去了知觉的韩永军才松了口气。

  2017年12月25日,记者来到了济宁市任城区长沟镇北韩村,见到了45岁的韩永军。刚刚从地里务农回来的韩永军,使劲把手在棉袄上擦了又擦,而正是这双种地务农结了老茧的粗糙的双手,托起了两条幼小而鲜活的生命。

儿童落水的池塘

  回家路上闻呼救,寒天热心跃入水

  “这事不光我会做,换了是其他村民一样会这么做。”第一次见到记者的韩永军十分坦然。他说,“救人”这件事并非全是他自己的“功劳”。

  2017年12月22日,正是冬至,韩永军忙完地里的农活照常回家,路过村里的池塘时,他听见有孩子呼救的声音,便放下车子,闻声跑了过去。

  “当时看了一圈没有看到人,后来往里面走,一看池塘里有水花,才知道有人落水了。”提起当时救人的情形,韩永军记忆犹新,他说,水里游一个孩子在岸边飘着,身上的羽绒服侵泡在水里还有些浮力,而另一个情况就不大好,正在池塘中央“扑腾”。

  韩永军边跑向池塘,边向扒在岸边的韩寒(化名)喊,“你先别乱动,我马上下去救你们。”棉袄、外衣、衣服里的杂物被韩永军扔了一地,连手机都被甩进了池塘里。

  “这里水深至少有3米,接近池塘中心的那个孩子已经看不到人了,只能看见扑腾上来的水花。”救人心切的韩永军当时并未感觉到天气的寒冷,当见到水里正在挣扎的韩冰(化名),他不顾一切地向池水中央游去。而等韩永军游到孩子身边后时,才渐渐感觉到池水寒冷刺骨,双手手已经冻得都不听使唤了。他一只手拽着韩冰的棉袄往外拖,另一只手拨水前行。

韩永军向记者讲述当天救人的经过

  抓不住竹竿、爬不上岸…… 老村民接力营救

  “现在闭上眼睛,脑子里还都是那两个孩子的影子。”提起冬至那天的那场惊心动魄,63岁的孙桂英心有余悸,“人上来的时候天都黑了,永军拉着孩子,自己冻的连根竹竿都抓不住,我们没有办法,只能脱了棉袄让他抓着,他才把俩孩子一个一个送上来。”

  今年63岁孙桂英是北韩村的老村民,就住在池塘西边不远处,那天傍晚,在餐馆打工的她刚到家就听到了韩永军的那句“别乱动,我马上救你们!”

  孙桂英说,当时自己急得要命,到处奔走喊人,转了一圈又怕水里的大小三人上不来,就干脆回家拿了一根竹竿,自己跑到了池塘边,准备把水里的人拉上来。而等孙桂英再回头时,身边已经陆续赶来了几位村民。在水里折腾了近半个小时的韩永军早就没有力气握住竹竿了,三个人被冻的失去了知觉,其中一个孩子生命垂危。

  村民韩广付也顾不得天气寒冷,赶忙脱掉自己的棉袄递给水里的韩永军,然后和岸上的几位老村民把他们一一拉了上来。

  村民李雪兰抱着救上来的韩寒(化名)转身就往自己家跑,拿被子、烧炉子、灌热水袋、压着冻的瑟瑟发抖的孩子直到他慢慢恢复知觉。

  此时的韩永军已也被送到就近村民家中,而韩冰(化名)则因情况危急被立即送往了医院。

村民合力营救落水儿童

  “我不怕自己上不来,因为有他们……”

  村民们的接力营救换来两条的生命,而千钧一发之际,第一个跳进水里救人的韩永军却一直在说,算上自己,大家“合伙”救上来的是三条人命。

  “当时有没有怕岸上没有人接应,自己也上不来?”面对记者的提问,韩永军憨厚地笑了笑,“要是当时想那么多,还怎么下去救人?”

  韩永军坦言,虽然自己跳下水救人的时候身边一个人也没有,但心里却没有害怕。“我相信会有人来,我不怕自己上不来。”韩永军在接受采访时,回头指了指身后的村民,韩永军告诉记者,别看都是五六十岁的老人,救起人来一点都不含糊,因为身后还有他们,所以当时一点也不害怕。

  在村里,只要提到韩永军,村民们评价最多的就是“老实”“可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韩永军父母都是老党员,父亲又是退伍军人,他从小就耳濡目染,养成了助人为乐的好习惯。危急关头,韩永军挺身而出,表现出了一身浩然正气。

  救人当晚,韩永军不愿麻烦别人,在村民家“缓过来”以后,就自己骑着车子回家了。如今,两个孩子都已经脱离了危险。

  “说再多感激的话也觉得不够,不知道怎么再谢他们了,还是好人多!”采访中,记者见到了韩寒(化名)的奶奶朱秀臣,这位老人对孙子救命恩人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朱秀臣告诉记者,孙子得救后,家里人带着东西去看望韩永军,可她总觉的,送再多的东西,说再多感激的话也不够,希望这样都好人好事能有更多都人知道,让大家都知道这世上还是好人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四价宫颈癌疫苗开始接种 首针在众和接种

    t015616bc06013f73a7.jpg

     5日,济宁市第一针四价宫颈癌疫苗在众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正式接种。该批次疫苗是在预防HPV16和HPV18高危病毒二价疫苗的基础上,增加了预防HPV6和HPV11两种亚病毒,主要适用于20-45岁女性。  [详细]

    01-08 18-01齐鲁壹点
  • 数九寒冬奋不顾身跳坑塘 村民接力营救落水儿童

    33672735850F9AAA16105103F3F42674.jpg

    “跳下去的那一瞬间我什么都没有想,就怕晚了救不了俩孩子。”韩永军说,救人的那个时刻,自己没有时间多想,于是一边脱着外衣一边连跑带跳下了水。数九严寒,当陆续赶来的村民把人拉上岸,被冻的失去了知觉的韩永军才松了口气。 [详细]

    01-08 18-01大众网济宁频道
  • 《2017年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报告》出炉

    QQ截图20180107104529.jpg

    日前,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配置服务中心发布《2017年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报告》。总体来看,随着今年经济总体向好态势,经济增量明显,带动就业岗位数量持续增多,进入市场招聘的用人单位数量增加,就业岗位数量也大幅提升。[详细]

    01-08 20-01
  • 济宁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综合指数改善均居全省第一

    t01bc19a10903cca0f0.jpg

    1月3日,山东省环保厅发布了2017年全省空气质量及同比改善情况,济宁市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综合指数改善均居全省第一,空气质量改善近年来最好。[详细]

    01-06 15-01济宁新闻网
  • 海内外专家齐聚济宁 论道医疗健康产业发展

    4C35FEA933E92A56F92BEA974EA13234.jpg

    1月6日,由中国儒济医疗投资控股集团发起的全球医疗新动能高峰论坛在济宁开幕。 [详细]

    01-06 15-01大众网济宁频道
  • 城际公交:昨日上午弹性发车,下午所有线路停止发车

    t0184999bd217c2d835.jpg

    由于昨日全市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过程,特别是微山、鱼台积雪深度达到了8厘米,再加上气温较低,为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昨日上午8时之前,全市城际公交线路正常发车,8时之后各线路根据路况开始弹性发车。 [详细]

    01-05 10-01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