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月嫂预定火热依旧 金牌月嫂订单排到明年3月份

2018-08-11 07:14: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二胎政策放开后不少家庭选择生育二胎,二宝的扎堆出生带动了“月嫂”行业需求量的上涨。随着80、90后开始进入生育高峰,不少一胎父母由于缺乏育儿和伺候月子的经验也会选择雇佣月嫂。近日,记者调查城区市场了解到,今年月嫂行业依旧火热,月嫂的身价也水涨船高,不少金牌月嫂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3月份,跨地区订单也有所增加。此外,宝妈在月嫂的选择上更看重口碑与爱心,需求也逐渐多样化,一些月嫂在工作之余还得肩负起了“知心大姐”的角色。

  二胎政策捧火市场,金牌月嫂档期紧张

  “月嫂按等级区分,从一星级到五星级,再往上还有金牌月嫂、首席月嫂,星级越高薪资越高,价格从两千多元到七千元不等。”近日,市民陈女士和丈夫冯先生正为即将出生的二胎宝宝选择合适的月嫂,据冯先生介绍,五、六年前他家老大出生时也请了一位口碑不错的月嫂,当时全天在家照顾,一个月花费了三千多元钱。但是现在三千多元钱已经很难请到全天的月嫂,更不用说等级较高的金牌月嫂。

  二胎的集中出生给月嫂行业带来了巨大的需求,月嫂的身价自然也水涨船高。“现在不同价位的月嫂提供的服务是类似的,都是给妈妈提供月子餐,产后日常护理,给宝宝日常清洗、喂养,处理宝宝的大小便等。他们的专业技能都是合格的,经验丰富、从业十几年的老牌月嫂,她们带过的宝宝多,各种情况都能应对,自然比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新手价格更高。尽管价格较高,多数家庭还都倾向于选择五星级和金牌月嫂,就是图个省心。”城区一月嫂机构的负责人说。

  “二宝的预产期在12月初,时间还早,但是要想预约到口碑好的月嫂必须要提前好几个月,等到孩子快出生再订是很难订到的,昨天在一个月嫂机构看到一些金牌月嫂的档期已经排到明年3月份了。”陈女士说,好多家庭在选择月嫂时都倾向于经验丰富、五星级及以上的月嫂,但是高星级月嫂毕竟是少数。一些金牌月嫂还会接到来自北京、青岛等地的外派订单,往往需要提前预订。由此可见,高星级月嫂已经成了月嫂行业里的“香饽饽”,不少月嫂从业者也在积极提升自己的星级水平和专业技能适应市场的需求。

  宝妈看中口碑爱心,知心型月嫂受欢迎

  “很多宝妈选月嫂更看重口碑,素质过硬、干得好的月嫂会得到雇主好评,宝妈们也会相互推荐。”金牌月嫂何大姐告诉记者,她们平时也会多学习提升自己,到新雇主家工作时,如果孩子的家人在照顾孩子方面有更好的办法,她也很愿意学习。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过硬的专业技能,月嫂是否对孩子富有爱心也是现在雇主非常看重的一点,真心喜欢孩子的月嫂对待孩子往往都非常仔细,将雇主的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宝妈们更愿意将孩子交给这样的月嫂。

  “李大姐过两天就要走了,想想这些日子她为我和两个孩子的付出,我们一家人都非常感激她。”市民张女士不久前生下二胎儿子,因为公婆身体不便,丈夫工作忙碌时常不在身边,张女士选择聘请全日制月嫂来帮自己照顾新生儿。据张女士介绍,李大姐为人热心,在完成自己照顾母婴的工作之余,还当起了她的“知心大姐”。除了帮她调节产后心态,李大姐偶尔还会帮忙给4岁的大女儿洗澡洗衣,陪大女儿做游戏。“现在月嫂不光是要照顾好孩子,孩子妈妈心情不好也要及时开导。因为我们在工作中遇到过的状况比较多,很多妈妈也愿意向我们倾诉。最重要的是学会融入这个家庭,这样才能给雇主更有人情味的服务。”李大姐说。

  月嫂培训行情火爆入行才知其中辛酸

  “做月嫂工资相对较高、对学历年龄都没有十分严格的限制,我们这些人年龄都大了,再去企业应聘找工作已经很困难,一些零散的工作需求量又不大,想通过培训尽快当上月嫂。”打算进入月嫂这个行业的王大姐说。据了解,由于近几年月嫂行业的市场需求巨大,很多人开始对这个行业产生兴趣,月嫂培训机构的行情一样火爆。

  已经做了8年月嫂的沈大姐告诉记者,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月嫂这个职业,月嫂这个行业每年来的人和走的人都不少,考虑好自身情况和未来的工作情况再来进行培训。一些人被金牌月嫂的高薪吸引,但却并不真心喜欢孩子,新生儿有时会昼夜啼哭,工作并不轻松,不爱孩子、缺乏耐心是很难做好月嫂的。一些新入职的月嫂心理承受能力较低,不能安抚月子里妈妈起伏较大的情绪,难以接受一些顾客的责备和挑剔,很容易出现离职现象。

  提醒

  根据现实需求,合理选择月嫂

  现在月嫂机构数量众多,下属的月嫂等级、价格繁多,消费者在选择时往往会陷入迷茫,有关专家提醒各位消费者,在选择月嫂时应选择连锁、正规的家政公司、月嫂机构,审查月嫂资质、证件,依法签订劳务合同,切莫相信口头承诺,对熟人介绍的月嫂要多留一份心眼。同时,现在的月嫂机构一般都提供不满意更换的服务,不满意随时更换。在机构筛选月嫂的过程中,也可以及时向工作人员提出自己对月嫂的要求,方便工作人员有针对性的寻找。

  此外,选月嫂也要根据现实需求,目前市面上月嫂的工作制有9小时、10小时、全日制24小时的区别,不同的时长价格和服务也有差异,全日制月嫂入户服务需要雇主家庭提供住宿。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月嫂,家中人手不足或者全无经验的家庭可以酌情选择全日制月嫂,而家里人手充足或有一定育儿经验的家庭可以选择工时较短的月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团走进济宁

    009.jpg

    8月8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东方圣城行合作恳谈会在济宁举行。济宁市副市长张胜明,山东省人民政府驻沪办事处副书记、副主任薛福民出席会议。中国自贸区联合会、RITEC西班牙穆尔西亚自治区农业技术集团、西班牙穆尔西亚自治区政府投资管理公司...[详细]

    08-10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发布 济宁3个项目入选

    666.jpg

    为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建立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任务要求,近日,国家制定并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共计14个类别、383项,其中山东17个项目分别入选纺染织绣、编织扎制、剪纸刻绘、陶瓷烧造、漆器髹饰、食品制作、中药炮制等7个类别。[详细]

    08-10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

    2.jpg

    为提高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干警的专业能力和水平,选拔优秀未检人才,促进全市未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近日,济宁市检察院政治部和未检处联合举办了全市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详细]

    08-09 08-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第五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在邹城举办 论道孟子与中韩儒学

    1.jpg

    8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在孟子故里——山东省邹城市举办。[详细]

    08-09 08-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今年又有近20万户居民用清洁能源取暖

    2.png

    去年,济宁市实施了“气代煤、电代煤”惠民工程,老百姓得到了实惠,环境也得到了改善,一举两得。今年,济宁市计划完成18.46万户冬季清洁取暖改造任务,让更多老百姓享受清洁能源带来的温暖。[详细]

    08-08 09-08济宁晚报
  • 残疾人就业保障新规 按职工1.5%安排就业

    1.jpg

    近日,济宁市出台《济宁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济宁市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要按照在职职工总数1.5%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用人单位,按照差额人数和本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之积计算缴纳残疾...[详细]

    08-08 08-08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