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兖州区兴隆庄街道统筹推进脱贫攻坚

2021-01-15 08:54: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关键之年。济宁市兖州区兴隆庄街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切实扛牢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保持攻坚态势,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做实做细各项保障措施,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构建体系,夯实责任

  兴隆庄街道全面构建“领导抓总、全员参与、镇村联动、干群发力”的责任体系,成立街道扶贫工作小组,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亲自抓,分管书记、分管主任靠上抓,成立街道扶贫工作专班,抽调6名业务骨干人员充实到专班,压实责任,壮大攻坚力量。

  部门联动,凝心聚力

  兴隆庄街道扶贫办联合多部门行动,配合区建设局对全街道36户贫困户房屋重新进行鉴定;街道建设办组织建筑施工队,对存在裂缝、漏雨的13户房屋进行了修缮,共粉刷5户1000余平方米,做防水4户、大修补2户;街道人社所配合区医保局为贫困户中的44人办理了慢性病证,减轻他们的医疗负担;街道教委对辖区贫困户中11名在校学生的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建立台账详细排查梳理,并建立了排查结果日报告制度;街道妇联结合清洁庭院创建活动,组织人员到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中进行卫生清理,改善居住条件。

  找准靶向,精准发力

  兴隆庄街道完善“救急难”快速响应机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针对疫情期间贫困群众的生活保障问题,开展生活困难情况排查,对有需求的贫困户,及时给予帮扶,已有15家贫困户享受光伏发电,每年可享受收入500—3500元;通过干部包保、“金晖助老”志愿帮扶等形式,为贫困群众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对于有在校学生的贫困家庭给予帮助,目前,纳入“雨露计划”助学项目贫困学生3个,每人每学期可享受助学金1500元。

  把握动态,规范程序

  兴隆庄街道对建档立卡户、已脱贫不享受政策户、新增低保户、新增临时救助户、新增重度残疾人户、大额医疗支出户等重点人群共332户进行全面排查,对214户进行分类动态监测,根据收入情况分为158户黄色监测对象,56户蓝色监测对象,及时关注家庭收入和生活情况变化,防止农户出现返贫风险。

  统筹推进,确保质量

  兴隆庄街道根据上级的要求,扎实开展工作,聚焦脱贫质量,做到基础数据、致贫原因、脱贫措施和脱贫成效真实准确;深入做好问题排查化解回头看活动,确保存量问题和新发现问题全部整改清零,高质量完成全街道脱贫任务,确保按照济宁市兖州区安排的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