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嘉祥一元快递送货到村"互联网+"更惠民

2015-04-17 09:12 作者:庄子帆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定格在7%。在经济“天平”的两端,一面是表现乏力的传统增长动力,一面是加快孕育的新生动力。新旧转换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转型阵痛加剧,但希望也在上升。

    齐鲁晚报济宁4月15日讯(记者 庄子帆)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定格在7%。在经济“天平”的两端,一面是表现乏力的传统增长动力,一面是加快孕育的新生动力。新旧转换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转型阵痛加剧,但希望也在上升。

  近日,随着一款“乡间货的”手机软件的面世,济宁嘉祥县农村的老百姓也能够跟城里人一样,坐在家里享受快递上门的便利了。这款软件改变了快递只到县、只到镇的现状,填补了农村快递市场的空白。依靠“乡间货的”,农村人也开始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福利。

  农民只需一元,就可送货上门

  “乡间货的”,打通物流快递“最后一公里”。

  赵莉家住嘉祥县疃里镇新挑河村,去年冬天一次难忘的网购经历让她记忆犹新。去年12月,赵莉在网上买了一部手机,没过几天的时间,快递公司就把手机送到了镇上的快递点。随后赵莉便骑着电动车到镇上去取货。“那天特别冷,刮着风,还没到镇上全身就冻透了。”回到家她就被冻感冒了,当时赵莉就想,为什么没有一家快递公司能把货物送到家门口呢?

  这一乡间快递市场的空白,此前就引起了北京天辰云农场有限公司一群80后、90后年轻人的注意。该公司今年初在嘉祥推出了一项名为“乡间货的”的农村物流服务。小件物品,农民只需花费一元钱,不管路途多远,这家公司都负责将其从县城或乡镇的物流点送至农民家中,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它解决了网购商品“到县到镇不到村”难题。

  记者打开这个手机客户端,并以货主的身份完成注册,进入“我要发货”的界面,在发货地址一栏输入大张楼镇之后,由该镇转到各个村的地址全部显示在屏幕上,然后再输入发货时间、货物名称等信息,发布后就有专人负责收送快递,十分方便。

  这些专门收送快递的工作人员有一个很高大上的名字“云骑士”,该软件项目发展中心的总负责人于辉和他的团队,按照“有车、熟悉当地路况、玩转智能手机”等条件招收了部分货车司机,经过培训之后负责接送货,每名“云骑士”负责一条线路。

  村里网店越来越多,每月业务增10倍

  “乡间货的”很快在农村中受到欢迎。28岁的小张,是一名“云骑士”,主要负责嘉祥县疃里镇的快递收送。刚开始推广时,小张每天只送两三件货物,最多的时候也不过十多件。随着农村老百姓对这款软件的接受,现在小张每天都能送接近60件,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疃里镇一共有圆通、中通、汇通、韵达四家快递公司的站点,每天上午我从4个站点收货,然后进行分类,规划路线,下午1:30左右开始送,4:30左右能够送完。”现在每天小张的工作很规律,骑着电动三轮车穿梭在疃里镇的各个村子,每天都要去20个村子左右。虽然比较辛苦,但是小张乐此不疲,觉得这种送货模式,不仅很“洋气”,而且发展空间很大。

  小张一边送货,一边拓展业务,空闲的时间就教村里人如何使用软件,现在小张已经有了回头客。“送货的这几个月以来,村里的网店、微店多了起来,卖化妆品、内衣的店主都找我发货。”小张说。

  如今, “乡间货的”覆盖嘉祥县所有乡镇和村庄。自今年初开办以来,每月业务量以约10倍的速度增长,现在每天运送快递1000余件。 “就目前发展状况来看,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近期打算将‘乡间货的’业务复制到山东全省。”于辉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