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信息

抗日英雄孟凡林双腿赛过车轮

2015-04-14 10:59 作者:庄子帆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1927年出生于河北省黄骅县的孟凡林,回想起抗日战争时的艰苦岁月仍激动不已。15岁参加回民支队上了前线打鬼子,战场上英勇奋战的他曾两次受伤,就是为了给被残害的父老乡亲们报仇,将日本人赶出中国。

\

 

 1927年出生于河北省黄骅县的孟凡林,回想起抗日战争时的艰苦岁月仍激动不已。15岁参加回民支队上了前线打鬼子,战场上英勇奋战的他曾两次受伤,就是为了给被残害的父老乡亲们报仇,将日本人赶出中国。

 
心怀仇恨步行千里参军
  1942年的春节,对于孟凡林和父老乡亲们来说是一个灾难。日本侵略者来到了他的家乡黄骅县,开始了惨无人道的“烧光、杀光、抢光”三光政策。孟凡林的村子里经常有日本鬼子来抢老百姓的粮食、牲口,还经常杀人,吓得村民们都不敢出门。
 
  说道此处,孟凡林的情绪开始激动起来。“有一天,敌人又进村扫荡,把村里的老百姓都赶到一个院子里,用枪对着一个抱着孩子的老太太,让她说出游击队的下落。但自始至终,老太太一直都没有说话。”孟凡林气愤地说,鬼子将老太太的头直接砍了下来,还打了几枪,那个场面实在惨不忍睹。
 
  残忍的一幕,深深地印在了孟凡林的脑海中,年少的他心中燃起了熊熊怒火,“非去杀鬼子不可!”孟凡林说,除了日本侵略者的暴行,地主老财欺负穷人的行径也让他很是不忿,于是,孟凡林与同村的三个人商量一下决定一起去参军。步行了100多里路,孟凡林一行4人来到山东乐陵,找到了回民支队。那一年,孟凡林才15岁。
 
  4个手榴弹,一把马大盖,孟凡林开始从戎生涯。
两次受伤仍坚持上战场
  当时,敌人在部分城镇中设立据点,在乡村中建立岗楼,由于寡不敌众,为了减少伤亡,回民支队与敌人展开了游击战。
 
  孟凡林当时是回民支队四大队的通讯员,始终冲在第一线。刚刚参加回民支队没几个月,在一次打据点的时候,子弹穿透了他的右侧颈部。伤好了之后,他的右腿膝盖又在一次战斗中被子弹打穿。“当时伤势严重,父母不让我继续参战,想让二弟去打仗,但我坚持要去,因为我放不下心中的仇恨。”孟凡林说。
 
  让孟凡林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战斗,发生在1943年。孟凡林所在的四大队接到消息,日本鬼子正向盐山增援,四大队决定半路截击。用双腿跑过了敌人的汽车轮子,战士们在路上设置障碍逼停了敌人的汽车。“一声令下,埋伏在青纱帐里面的我们一齐开火。”孟凡林说,那次一共打死了140多个鬼子,还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弹药,由于孟凡林在战斗中的英勇表现,他由通讯员荣升为警卫员。
 
  抗日战争结束后,孟凡林又南下作战,然后还参加了抗美援朝。一枚枚生了锈的勋章,记录了孟凡林的光辉战功。

记者 庄子帆 通讯员 张振河
/> /> />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