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海军驱逐舰运城舰发射对海导弹

2015-04-15 08:32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接舰1年,完成试验试航项目260多个,入列1年之内即形成战斗力;入列5年,海上训练时间长达1000多天,创新战法训法30多项;护航亚丁湾,航行总里程达64877海里,多次与外国海军联演联训……海军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运城舰被誉为能打善战的“深蓝利剑”。

    新华网广东湛江4月14日电题:砺剑三问——海军某驱逐舰支队运城舰践行强军目标记事

  肖永、高毅、吴登峰

  接舰1年,完成试验试航项目260多个,入列1年之内即形成战斗力;入列5年,海上训练时间长达1000多天,创新战法训法30多项;护航亚丁湾,航行总里程达64877海里,多次与外国海军联演联训……海军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运城舰被誉为能打善战的“深蓝利剑”。

  “下场战争,我们准备好了吗?”

  2010年,南海某海域。

  运城舰声呐班长沈卫从数十种海底声音中,准确判断出潜艇目标,并迅速测算出航速、航向。

  “发射!”随着舰长一声令下,“敌”潜艇葬身海底。

  在舰队组织的首次“背靠背”式全训考核中,入列仅一年的运城舰一举夺魁!

  然而一路走来,艰辛异常。官兵记得,刚刚登上新型战舰时,猛然面对电子、通信、光电等40多门学科、数百项高新科技知识。他们感到了自身技能与使命的巨大差距,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攻坚战。

  为尽快掌握新装备,官兵们每天坚持学习10个小时左右,许多人把被子搬到战位,每天就着图纸、电路板和训练手册吃饭、睡觉,连见面都会互相鼓劲鞭策:下场战争,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主机班长张鹤为了掌握主轴运转规律,在60多摄氏度高温的机舱里每次一呆就是3个多小时;电工技师唐福泉,画了上百张电路原理图,写下10多万字的电路笔记……在试验试航阶段,运城舰官兵先后完成260多个试验试航项目,向造船厂提出技术优化建议1000多条,成为后续舰技术改造的重要参照和经验。

    “装备性能,我们用到极致了吗?”

  饱和防空反导,是海军研训中的高难课目。在一次研练中,运城舰需要同时抗击多枚来自不同方向的导弹。

  “装备性能,我们用到极致了吗?”舰长程德伟激励大家。

  练操作口令、练指挥流程、练协同动作……随后,全舰官兵针对30多种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了数百次训练。

  演练当天,运城舰官兵一鼓作气,将来袭的多枚导弹成功击落,而且每枚导弹的反应时间比理论时间缩短了数秒钟,一举开创了海军同型舰艇成功抗导的新纪录,并创新出5项防空反导新战法训法。

  入列5年,运城舰先后完成各种重大演习演练任务20多次,创新战法训法30多项,提高实战能力的大小技术革新成果50多个,200余人次荣获全军、海军和舰队表彰,300余人次在各种重大演习演练任务中立功受奖。

  “射击速度,我们还能再快几秒吗?”

  一次反导训练,运城舰从发现到成功击落来袭导弹,比理论时间快出数秒。官兵们说,我们每一道口令、每一个动作都反复推敲,不断优化,就为了能够比对手快这么几秒钟。

  “射击速度,我们还能再快几秒吗?”这已成为官兵训练时的自觉。

  在一秒即决生死的海战场上,他们的专业素质赢得了国际同行的尊重。

  “发现海盗母船,请求救援!”2014年11月底,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与美国海军在亚丁湾海域联合进行了一场全过程、全要素反海盗演练。

  运城舰与正在附近巡弋的美国海军“斯特莱特”号导弹驱逐舰组成联合护航编队,高速赶往事发海域。

  发现模拟海盗船的浮标靶后,运城舰副炮喷出一条条火舌,准确击中目标。

  同时,美舰也快速组织分散射击方式。在中美海军的密切配合下,“海盗”攻势瞬间被瓦解。

  演习结束,美国海军“卡尔文森”航母编队第一驱逐舰支队斯塔夫上校对运城舰官兵说:“射击精准,你们的军事素质是一流的!”

  近年来,运城舰结合亚丁湾护航、远航训练、战备巡逻、外事访问等任务,在远海大洋淬炼打赢剑锋,2次完成护航任务,成功驱离疑似海盗目标55批126艘次,为53批247艘中外船舶护航,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