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营改增”试点顺利推进 哪些问题最受关注?

2016-05-12 10:57 作者:苏茜茜 来源:济宁晚报
自5月1日起我市将“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后,进一步消除了营业税重复征税的弊端,减轻企业税负,促进服务业发展、加快制造业创新驱动,加速产业融合发展。

  营改增“2016年5月1日零时许,香港大厦开出营改增全面扩围后我市首份增值税发票。当天9时前,全市各县区范围内选取的四大行业共计92户纳税人共开出企业自开票139份,国税代开的157户纳税人,共计通过国税机关代开出173份增值税发票,5月1日开票圆满成功。”据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任人介绍,自5月1日起我市将“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后,进一步消除了营业税重复征税的弊端,减轻企业税负,促进服务业发展、加快制造业创新驱动,加速产业融合发展。

  营改增后,购买二手房与之前的营业税有何不同?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二手房交易实施增值税后,税负不会比营业税提升,反而有所降低。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 这样看5%好像和缴纳营业税时没有什么区别,但是营业税是价内税,而增值税是价外税,二者在计算应纳税额时存在一定的差异。实际增值税征收率只有4.76%,税负下降近5%。对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不含北上广深)对外销售的,仍然延用营业税时的政策,免征增值税。

  对于住房购买时间的界定则根据个人购买住房以取得的房屋产权证或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时间作为其购买房屋的时间(以两者时间孰先为准)。

  从事装修行业,原来都在地税开发票,月营业额2万多不足3万;营改增后,到国税开发票,原来开票不超过3万都免税,国税需要交税吗? 

  自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装修行业属于营改增的范围,5月1日起,代开发票应到国税机关办理。如果开票销售额超过3万元(不含税销售额,下同),需要缴纳税款再开具普通发票。如果开票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代开普通发票,不缴纳税款。如果在一个月内累计开票销售额超过3万元,则就本月全部销售额一并计算缴纳税款。

  申请代开普通发票可以凭购销商品、提供或者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的书面证明、经办人身份证明。书面证明是指有关业务合同、协议或付款方(或接受劳务服务方)对所购物品品名(或劳务服务项目)、单价、金额等出具的书面确认证明。

  餐饮企业原来用的是地税的卷式发票,营改增后,原来的税控机还能用吗? 

  营改增后纳税人手中的地税卷式发票可以继续使用至2016年6月30日。之前的地税卷式发票使用完后,可携带地税发票领购簿(首次办理时提供)、税务登记证件、经办人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首次办理或经办人发生变化时提供)、发票专用章印模(首次申请发票票种核定时提供)到国税机关填写 《纳税人领用发票票种核定表》,领用国税卷式发票。原地税税控机经过升级改造后可继续使用。

  外部劳务派遣用工支出,税前扣除有什么规定吗? 

  企业接受外部劳务派遣用工所实际发生的费用,应分两种情况按规定在税前扣除。其中,按照协议(合同)约定直接支付给劳务派遣公司的费用,应当作为劳务费支出;而直接支付给员工个人的费用,应当作为工资薪金支出和职工福利费支出。

  此外,属于工资薪金支出的费用,准予计入企业工资薪金总额的基数,作为计算其他各项相关费用扣除的依据。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