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大时代下小人物的悲欢离合 原创话剧《接送情》将上演

2016-04-14 17:35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剧照。 

  大时代下小人物的悲欢离合 台湾果陀原创话剧《接送情》将上演 

  中新网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 应妮)一个大时代,两个小人物,两位演员,分饰四角,三段扣人心弦的悲欢离合。4月15日-16日,由台湾果陀剧场带来的首部以两岸大时代为背景创作的原创话剧《接送情》,将在北京保利剧院进行北京场首演。据了解,这也是导演梁志民继《淡水小镇》后,带给大陆观众的又一部具有浓厚台湾人文情怀的作品。

  《接送情》讲述了一个相聚与别离的故事:山东人赵国忠(小赵)1949年只身赴台,遭遇动乱,幸得台湾本省籍许医生所救,为报恩当司机为许家开车至今,并与许医生之女许百合培养出了超越主仆、亲如兄妹又似老伴若有似无的情愫。然而1987年,一封发自小赵原配妻子的家书,从大陆漂洋过海而来……

  该剧名虽然起源自剧中主人公司机小赵与小姐许百合的人际关系,但其实通用于剧中的每一段故事。可以说,“送往迎来,人之所常”也是导演梁志民对该剧下的注解。随着戏剧的开展,观众渐渐看到,大陆“送”去新移民到台湾、老兵小赵被许家“接”收、改革开放迎“接”游子、有缘无分的夫妻们“送”走过去彼此惦念的日子、独守空闺的妻子重新“接”纳有家不归的丈夫、“送”丈夫走上人生的最后一程……

  剧中饰演灵魂人物“小赵”一角的,是台湾知名影、视、舞台三栖的资深演员顾宝明。他在剧中饰演一个耿直的山东老兵,另一个角色是一个放荡子,两个角色相差极大。顾宝明不仅是知名话剧作品《暗恋桃花源》首版袁老板的饰演者,更拥有与知名话剧演员金士杰、李立群并列“台湾剧场三宝”的美名。《接送情》是顾宝明首度在大陆演出的话剧作品,他说,“情与义是《接送情》的主题,希望透过这样的主题能让我们更珍惜瞬逝如烟的人生遭遇。”

  在台上与顾宝明飙戏的则是在台湾有“百变女王”美誉的才女郎祖筠。她在剧中扮演的两个角色反差非常大:一个是过着封闭生活的台湾医生的女儿,一个是老兵在大陆时的原配。她说,因为自己有过与父亲返乡探亲的亲生经历,深刻体验过亲情血浓于水的感动,也希望透过在这出戏的演出将这份感动传达给台下每一个观众朋友。

  《接送情》的编剧陈乐融坦言,此次创作其实是个命题作文。果陀先定好了剧名和题材,才找他创作。当时他接到梁志民导演的两个指令:既定的人物,一个台湾女人和一个大陆男人;描述两岸分隔所产生的小人物悲欢的故事。陈乐融说,“接下《接送情》这个案子的首要挑战,就是影视及舞台剧有关两岸题材已不少,要如何找到新的切入点。”

  于是观众看到,《接送情》中从大陆渡台的老兵不再只是一心返家,他更脚踏实地从事他在台湾的一份工作,更珍惜他在台湾结下的因缘。即便是在描写他与大陆老家重新牵起联系的段落,《接送情》也选择两岸未完全开放的,尚需要相约在香港会面的时代,似乎借此更能描绘出久未归家的游子近乡情怯、既期待又怕受伤害的矛盾心情。

  导演梁志民表示,《接送情》的剧本,在背景上考据得写实、但是在事件和场景铺陈中又深似中国的水墨画,写意而有许多留白的空间。这些空间,让导演放进许多影像和音乐的可能。精致的舞美设计,让观众在剧场里能得到迥异于以往的看戏经验。

  被问及话剧《接送情》凭什么打动人心时,陈乐融说:“中国有个成语:悲欢离合,这部戏就是讲悲欢离合。很老套,但其实打动人的就是有悲、有欢、有离、有合。”(完)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