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北京人艺大师开班:盼培养出汤显祖、郭沫若、老舍

2016-04-20 09:08 作者: 来源:荆楚网
著名演员杨立新、朱旭,著名导演王晓鹰、林荫宇,著名编剧刘和平、梁秉堃,戏剧评论家童道明,中戏教授张先……北京人艺“话剧编剧人才培养”研修班将由众多戏剧界翘楚作为授课导师。

   

  濮存昕、陈小艺主演的话剧《贵妇还乡》在首都剧场上演,该轮演出持续至24日 

  著名演员杨立新、朱旭,著名导演王晓鹰、林荫宇,著名编剧刘和平、梁秉堃,戏剧评论家童道明,中戏教授张先……北京人艺“话剧编剧人才培养”研修班将由众多戏剧界翘楚作为授课导师。

  昨日,北京人艺“话剧编剧人才培养”研修班正式开班。这项由国家艺术基金全额资助的培训项目将持续一个月的时间集中授课,为中青年编剧人才提供最专业的指导和实践平台。

  昨日在开班仪式上,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出席,并对此次的研修班寄予厚望:希望能培养出像汤显祖、郭沫若、老舍那样的人才。 蓝天野也将于5月作为授课导师为学员讲课。

  建班初衷 培养剧院舞台未来力量

  北京人艺从建院之初,就有着重视剧本、尊重剧作家的传统,北京人艺也因为郭沫若、老舍、曹禺这些一流剧作家的一流作品而奠定了在话剧舞台上的根基。六十多年来,北京人艺一直致力于结交剧作家,努力打造“戏保人”的高品质剧作,因此抓剧本也成为每一届领导班子的工作重心。

  北京人艺院长任鸣表示,当下剧院在上演经典作品的同时,也下大力气打造原创作品,探索新的舞台表现形式,剧目建设的重要步骤就是对于话剧编剧人才的培养。“培养一批青年剧作家人才队伍,就是为了剧院舞台培养未来的力量”。

  因此在结合了国家艺术基金的培养导向以及人艺编剧培养规划的实际后,北京人艺首次开办了“话剧编剧人才培养”研修班,在全国范围内征选45岁以下且有两部以上舞台剧公演的实力编剧作为培养对象,希望通过培养让更多青年剧作者学有所获。

  建班师资 刘和平杨立新亲自授课

  此次研修班在授课教师的安排上,选聘编、导、演各艺术门类的艺术家担任主讲教师,同时聘请了多年来熟悉人艺演剧风格的评论家、资深戏剧专家的导师,包括著名演员杨立新、朱旭,著名导演王晓鹰、林荫宇,著名编剧刘和平、梁秉堃,戏剧评论家童道明,中戏教授张先等。

  北京人艺院长任鸣表示,培养过程中,要求学员深入生活,立足人民,挖掘、呵护并传承北京人艺丰富的艺术营养,力图完成“开窍、入槽”的磨合过程。

  在对学员的系统培训中,改变单一的授课模式,营造开放式研修空间,即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交流与切磋相结合的互动式方式。

  “北京人艺选择最优秀的编剧、导演、演员担任主讲教师,传授各自的经验和方法,希望能做到既有人艺特色,又能促进学员独立思考。希望学员在学习过程中学有所用,力争在今后能够创作出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任鸣说。

  建班惠及 全部课程免费对群众开放

  虽然此次编剧培养研修班面向专业编剧,但惠及的范围并不局限于此,北京人艺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授课,将专业的话剧知识面向大众进行普及推广,为普通大众提供了解人艺,走近话剧,深入学习艺术知识的机会。

  为此培训地点专门设在了北京人艺公益剧场——菊隐剧场内,研修班内除了学员固定座席,还设立相当数量的列席座位。全部课程免费对群众文化社团体、高校师生以及话剧爱好者开放。

  延伸新闻 蓝天野导演《贵妇还乡》上演

  “我想让演员演得明白,观众看得有兴趣。”笑言自己马上就是“90”后的蓝天野,30年前导演的迪伦马特名作《贵妇还乡》,将再度呈现在首都剧场的舞台。

  4月15日起,迪伦马特名作《贵妇还乡》将在首都剧场再次上演,此轮演出将持续至4月24日。

  《贵妇还乡》于1982年首演,由朱琳、周正、吕齐等主演。去年由蓝天野和刘小蓉担任重排导演,陈小艺、濮存昕、邹健等演员主演,经过了首轮打磨和沉淀后再度与观众见面。导演蓝天野表示,这一次会在一些地方的处理上做调整,更加强调剧中人物心理变化的过程。

  导演蓝天野在30多年前导演这部作品,如今再重排,他认为最重要的是给每位创作者发挥的空间,因为越是有经典在先,越是要给演员空间,观众在舞台上看的是演员,因而不能限制演员的创造性。蓝天野认为,陈小艺和濮存昕不仅仅在完成剧本的规定动作,而是更多给角色注入自己的理解。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