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香港艺术品“拍疯了”引发市场回暖联想

2016-04-14 17:35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春香港艺术品拍卖被圈内认为是“拍疯了”,连续三天拍出三件超过两亿元港币的作品——崔如琢《飞雪伴春》拍出2.6亿元港币(不含佣金,下同),创在世中国画家拍卖世界纪录;吴冠中名作《周庄》以2亿元港币成交,创中国油画世界拍卖纪录;张大千《桃源图》以2.4亿元成交,创艺术家个人最高拍卖纪录。这让心急的人马上开始探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又一个春天是不是已经来到了。

   

  吴冠中《周庄》 

  今春香港艺术品拍卖被圈内认为是“拍疯了”,连续三天拍出三件超过两亿元港币的作品——崔如琢《飞雪伴春》拍出2.6亿元港币(不含佣金,下同),创在世中国画家拍卖世界纪录;吴冠中名作《周庄》以2亿元港币成交,创中国油画世界拍卖纪录;张大千《桃源图》以2.4亿元成交,创艺术家个人最高拍卖纪录。这让心急的人马上开始探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又一个春天是不是已经来到了。

  断崖式下跌后筑底已有四年

  说市场回暖当然是个人人都开心的议题,但果真是这样吗?几件创纪录的拍品真的能代表市场整体回暖吗?

  先来看看一直被誉为市场风向标的香港苏富比拍卖。今春,他们老规矩第一个开拍,总成交比率为84%,在最近六年里属于较高的一次。但去年秋拍,苏富比本来大举增加了拍品数量,结果却只取得75%的成交率,吓得他们今春只得再度减少拍品数量,才保住了较高的成交率。苏富比在市场里始终稳健,即便在前期市场最高点的2011年,其拍卖额也没有特别飙升,所以在此后的几年跌势中,香港苏富比的成交额跌幅最高也仅在20%左右,而同期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最大跌幅达到了50%。今春,苏富比总成交额又回到了前期高点附近。

  紧跟着开拍的香港保利,1800多件拍品,只成交了900多件,成交比率为51%。最近三年,他们的成交率一直在50%-53%之间徘徊,而且今春拍品数量还是最少的一季,但一个可喜的数据是,其今春的总成交额却是公司成立以来最高的一次。

  所以,今春两家率先开拍的公司取得的业绩还过得去,但以香港艺术品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而言,这个数字对中国艺术品整体市场的刺激会有多大,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2011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取得了948亿元的战绩,此后四年,该项数据分别为536亿元、548亿元、448亿元、506亿元,下跌筑底态势明显,2016年虽然开局不错,但要大幅度升温恐怕难度不小,在外部环境因素继续制约的情况下,能比2015年有所增长就算不错了。

  真正爆发行情还需等触发点

  再说这几件创纪录的拍品,崔如琢作品无论市场好坏,老是在创纪录,所以他在市场中可谓孤例,可以不用拿出来分析。

  张大千的《桃源图》创出新纪录,也不太能说明问题。《桃源图》是其晚年巨作,搁在什么时候都能拍出好价钱,1987年它就拍出187万元港币,创了当时中国书画最高拍卖纪录,在今天,2.4亿的价格并不算高。以单价而论,张大千前一次破纪录的《嘉耦图》,每平方尺价格为1012万元人民币,而此次《桃源图》也只有1151万元人民币,差距不大。话说张大千的平均市场价,从2011年最高峰时的101万元一尺,目前回落至50万元左右一尺,跌幅巨大,所以这张《桃源图》刘益谦买得并不贵。所以新闻爆出后,立马有人分析了画的涨幅和房价的涨幅,认为还是房价比张大千厉害。

  吴冠中油画《周庄》也是一张本来就应该创纪录的作品。吴冠中水墨画的市场价格指数2011年最高时为140多万元人民币一尺,目前回落到60万元一尺,吴冠中油画指数2011年时为420万元一尺,近年来走势强劲,目前还在最高点附近。此次的《周庄》虽然贵为中国油画第一天价,但以单价而论,也只有495万元人民币一尺,跟市场平均价差不了多少,而吴冠中2011年时创纪录的油画《长江万里图》,单价就达到了1450万元一尺。所以目前的这个纪录虽然是创了,但单价算起来还是低的。

  看完这些数据,艺术市场到底有多暖大家已经心里有点数了。艺术市场的价格最终要靠价值来支撑,“农妇PK周春芽”虽属搞笑段子,但毕竟隐隐开启了人们对于艺术价值的衡量、判断。价值衡量是动态的,因此,市场也在不断波动中发展,目前尚在筑底和价值重估过程中,真正爆发行情还要靠一些触发点。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