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中西母亲节相遇“擦火花” 鲍鹏山谈“孟母教子”

2016-05-08 21:08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随着2016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的开幕,来自国内外的宾客在邹城迎接了中华母亲节的来临。然而,今天是孟子的诞生之日,也是五月第二个周日,中西方“母亲节”在今天“相遇”了!大众网记者在第十一届中华诵·经典教育论坛上对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上海开放大学教授鲍鹏山进行了采访,了解了在当前这个开放的时代,“中华母亲节”、“母教”、“家风”等众多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元素是如何展现它们自身的传统意义以及是如何实现文化传承的。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上海开放大学教授鲍鹏山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济宁5月8日讯记者 朱仙娉)随着2016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的开幕,来自国内外的宾客在邹城迎接了中华母亲节的来临。然而,今天是孟子的诞生之日,也是五月第二个周日,中西方“母亲节”在今天“相遇”了!大众网记者在第十一届中华诵·经典教育论坛上对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上海开放大学教授鲍鹏山进行了采访,了解了在当前这个开放的时代,“中华母亲节”、“母教”、“家风”等众多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元素是如何展现它们自身的传统意义以及是如何实现文化传承的。

  无论东方还是西方,母亲都是伟大的,中华母亲节的意义在于它独具的魅力

  “中西方的母亲都是伟大的,如果两个母亲节以后都能重叠在一起就更好了。”鲍鹏山说

  中华母亲节是根据孟子生日而来,说到来源应有2300多年的历史,鲍鹏山认为,中国的母亲更侧重于教育,有着“教养之恩”的重要含义,这是区别于西方也是中华母亲节的魅力所在。

  提倡中华母亲节对于中国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鲍鹏山说。

  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对子女教育相对重视的国家,中国传统教育的特色就是读经教育也就是文化传统教育,而在现代,经过考试检验通过的、国家认可的文化教育也就是传承下来的文化传统教育。

  “孟子的母亲要求孟子去学的就是文化传统教育,读的是经典。而‘教育’对于中国来说,体现在中国人重教育以及用教育来规范道德水准。”鲍鹏山告诉记者,在中国古代家风教育好多都是由母亲来完成,母亲的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更重要,而孟母作为“母教”文化代表,更具有历史意义。

  “孟母教子”蕴含的教育思想如今已成为一种文化优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关于孟子的研究和探讨中,越来越多的专家和学者都在关注孟子思想对现代社会将会产生何种影响,具体而言则是,孟子的思想在现代人做人、做事的过程中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人之初,性本善’,这就是说让人对做人和做事有信心,从而保护和弘扬这个“善”,从中国传统的道德方面来讲,孟子的影响力在某种意义上甚至不亚于孔子,他奠定了中国人的一个道德基础。”鲍鹏山说,在孟子的成长过程中孟母教子其实是希望孟子有一个高大的人生目标,并不希望他过平庸的人生。

  “孟母对孟子的期望正是当前家长对自己子女的期望,家长的期望可以有助于孩子有个更好的发展。”鲍鹏山告诉记者,在美国,华裔是最重视教育的群体,在国外他们是发展的比较好的群体,这就跟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关,和孟子母亲的教育有关。

  在孟母教子的故事中,我们懂得了学习不可以半途而废的道理,也懂得孩子长期在一个平庸的环境中难有所作为。“然而,孟母教子给予我们的最大启发却是父母应该对孩子的人生有着更好的期望,这已逐渐成为新兴的中华民族的传统。”鲍鹏山说,虽然几乎中国的家长都希望孩子有个更好的生活,但在国外,比如非洲的家庭就没有这样的想法,因此这也正是华人在国外取得较好发展的文化优势所在。

  中华母亲节应由形式来承载内容,让百姓当做自己的节日,而不是仅仅是学者聚会

  在中国母亲节如何更能深入人心,普及方面,鲍鹏山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和西方相比,春节家庭聚会等中国传统的节日的形式感是有着中国特色的,而这些形式大多都是户内的活动,从而限制了活动的圈子和规模。在这个开放的时代,这些形式应该做一些改变,能够让更多的人一起参与进来。

  “我们现在的中华母亲节是新兴的一个节日,在邹城才做了10年,但是这种民间层面的坚持已经很不容易了,如果想要产生更大的影响则还需要更大的推动。”鲍鹏山认为,对于中华母亲节设立的推进,只靠民间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政府方面应该多做一些工作。

  说到节日的形式,鲍鹏山说,中华母亲节的节日形式应该有所创新,但前提是应该先有一个“形式”存在,不然无法承载内容。

  “中华母亲节应该让老百姓参与进来,当成自己的节日来过,不应该是学者专家聚在一起开会。”鲍鹏山说。

  鲍鹏山告诉记者,过母亲节不用刻意去做一些事情,私人化的感情不要成为形式化的东西。“中国的父母比较含蓄,没有西方父母放的开,而母亲节经常搞一些‘对妈妈说我爱你’之类的形式,并不见得会有多少人喜欢参与。”

  “打个西方圣诞节的比方,一家人可以一起玩起来,每个人都会有期待也会得到满足”鲍鹏山说,形式上应该做到每个人都有满足,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就不能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在采访中,鲍鹏山建议,当前,在“母亲节”不要刻意要求去做某件事,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有“中华母亲节”,在这个节日里,子女可以陪妈妈体检、买礼物等,让他们自己去决定母亲节应该怎么度过。

  而在这个过程中,我相信,我们会找到一种更适合中国人的“形式”,去承载“母教”文化的内涵,令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参与其中。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