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中央部委2016年开出的民生“清单”

2016-02-01 11:19 作者:崔静、徐博 来源:新华社
发改委:围绕大学生、农民工、困难企业和产能过剩下岗职工等重点群体,加强就业形势跟踪监测和预测预警,完善政策预案。(参与记者:崔静、徐博、吴晶、胡浩、王立彬、林晖、李延霞、王宇、赵晓辉、高敬、许晟、王思北、刘奕湛、齐中熙)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题:中央部委2016年开出的民生“清单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安蓓

  近日,随着中央部委2015年年度工作会议相继落下帷幕,2016年民生工作安排纷纷亮相。今年各大部委开出了哪些民生“清单”?将对你我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

  环保:地级市PM2.5浓度再下降3%

  环保部:与2015年相比,2016年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下降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75%。

  2016年,环保部将指导各省区市制定城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明确达标时间表、路线图和重点项目。强化移动源污染监管,加快淘汰黄标车。加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民用散煤清洁化替代力度,替代劣质散煤1000万吨以上。实施水泥钢铁工业冬季错峰生产、重污染行业冬季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减少建筑施工等综合性措施。

  就业:做好托底工作

  人社部:推动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政策落地见效;密切关注就业形势变化,指导企业统筹做好人员安置工作;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优化政策环境,以创业带动更多的就业。

  发改委:围绕大学生、农民工、困难企业和产能过剩下岗职工等重点群体,加强就业形势跟踪监测和预测预警,完善政策预案。

  教育:重点大学向贫困地区招生再增1万人

  教育部:做好重点大学面向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工作,实现民族自治县全覆盖,比去年再增加1万人.

  近日,教育部表示,安徽、福建等8省份已申请2016年起高考使用全国卷。全国卷使用省份将从2014年的15个增加到2016年的26个。“全国一张卷”将为异地高考等改革奠定基础。

  医疗:放开部分医疗服务价格

  发改委:服务价格改革重点是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及时放开市场竞争较充分、个性化需求较强的医疗服务价格。

  我国已明确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的目标。发改委此前表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力争在今年取得明显进展。要科学核算医疗成本,确保总量不增,结构调整,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

  卫计委: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加快推进分级诊疗。稳妥扎实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两孩生育不再审批。

  退休养老: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方案

  人社部:制定出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方案等重大改革举措。

  民政部:制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和家庭养老支持政策,推动落实医养结合、金融支持等政策,指导地方加快出台老年人“三项补贴”福利政策。继续支持农村幸福院建设,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

  住房:满足新市民需求

  住建部:在巩固房地产市场向好态势基础上,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的住房体制改革,把去库存作为房地产工作重点,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进一步推动住房公积金改革,推动将农民工和个体工商户纳入住房公积金体系。实现公租房货币化,通过市场筹集房源,政府给予租金补贴。此外,今年还将新安排600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

  发改委:制定实施1亿非城镇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

  扶贫:组织央企解决1万个贫困村的水电路

  扶贫办:开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交通扶贫、劳务协作对接行动、中央企业与革命老区百县万村帮扶行动、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行动等精准扶贫七大行动。其中,组织央企解决1万个贫困村的水电路等问题,组织万家以上民营企业与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

  食品安全:高毒农药定点销售、实名购买

  农业部: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推行高毒农药定点销售、实名购买制度,在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家庭农场推行投入品记录制度。严打重罚非法添加、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推行兽药“二维码”,从源头上加强兽药生产销售使用管理,控制药残超标风险。严把屠宰业监管关,组织开展生猪屠宰专项整治行动。

  食药监:突出抽检,以问题导向突出农兽药残留和非法添加等安全性指标。对已发现问题但尚无国家或行业等标准的项目,也要加强抽检。

  理财:逐步推广投资产品销售录音录像制度

  银监会:强化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建立金融消费纠纷第三方事前调解仲裁机制。推行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风险防范第一责任人要求,逐步推广投资产品销售录音录像和专区制度。

  证监会:做好启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网络通信:制定提速降费年度行动方案

  工信部:制定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和提速降费年度行动方案。力争2016年基本实现所有设区城市光纤网络全覆盖,20M以上高速宽带用户比例超过50%,4G用户达6亿户。继续促进有效竞争,提升服务质量,简化资费结构,降低资费水平。实现1万个行政村通宽带和2万个行政村光纤化升级改造。2016年实现骨干网互联带宽再扩容500G。

  消费维权:以儿童用品、装饰装修材料、汽车配件为重点

  工商总局:推动出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网络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指导意见》,修改完善《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工作规则》等配套制度,强化消费维权的法律保障。以儿童用品、装饰装修材料、汽车配件等与安全密切相关的商品为重点,全面开展质量维权活动。

  旅游:公益性景区实行低价或免费

  旅游局:景区门票价格实行分类改革,公益性景区要实行低价或免费开放,市场性投资开发的景区门票价格也要限高。(参与记者:崔静、徐博、吴晶、胡浩、王立彬、林晖、李延霞、王宇、赵晓辉、高敬、许晟、王思北、刘奕湛、齐中熙)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