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艺考考场外"摆摊招生"每生收100元

2013-02-01 10:16 作者:翁晓波 来源:光明日报——光明网
莫怪他们胆子大 为何没人来管他   考场外有人公开摆摊假招生
 莫怪他们胆子大 为何没人来管他

  考场外有人公开摆摊假招生

  声称无须校考即可录取成为“统招生”

  记者介入后招生者承认招的是“自考生”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标准化考场外的“招生摊点”。

  在湖北省教育考试院标准化考场外公然“摆摊招生”,对每位考生收100元的“报名费”,还堂而皇之地称作是招“统招生”。昨天,本报记者介入了解后,招生者承认:他们招的是自考生。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托本报提醒考生:不要上当受骗。

  “路边摊”吸引众多家长交费

  昨天,记者来到地处杨汊湖的标准化考场,这里正在进行“2013年外省高校艺术专业在鄂招生考试”,每天都有大量的考生来此参加不同学校组织的艺术测试。

  在离考场大门不到10米的地方,摆着一排桌子,后面坐着几位“招生的老师”,正在接待前来咨询的家长。这些招生的学校有“北京吉利大学”、“三江美术学院”、“江西服装学院”等。

  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向其中的一位“招生老师”咨询。他先是介绍了一下自己的学校和专业,然后问记者对哪个专业感兴趣。记者问他:“你们学校招生不需要进行网上报名吗?”他回答说:“不需要,只需要在这里报就可以了。”“怎么录取?”“我们只看湖北省的联考成绩,学校不组织校考。”“录取后是统招生吗?”“当然是的,都是统招的。”

  记者咨询了其他几所学校,回答基本大同小异,都是不需要校考,有的收报名费100元左右,有的不收。

  在这里呆了1个小时左右,记者发现有不少家长来报名、交钱。

  一位来自仙桃的家长说:“我儿子过了湖北省联考,但平时成绩一般。如果不用校考可以直接读这些学校,最好不过了。”

  考试院称这是招生骗局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工作人员称,这是招生骗局。从今年开始,湖北省艺术考生报考外省高校的艺术专业,一律在网上报名。考试院为此还特意制作了来我省招生的外省高校名单。其中,共有82所省外院校在我省招收美术类考生,70所省外院校在我省招收非美术类考生。但记者在该名单上,并没有发现这些“摆摊”的学校。

  在杨汊湖考场,记者看到考试院拉着的横幅:“考场内是国家考试,请考生在院内咨询”。在考点院子里的墙上,张贴着正规招生的高校名单。考场门口的一名保安以为记者是家长,赶紧提醒:“你给伢选学校就以墙上的名单为准,外面的都是假的。”这位保安还透露:“这些招生的大多数都是代理,跟学校关系不大。”

  自考生是块“唐僧肉”

  昨天下午,记者登录北京吉利大学校园官网,找到该校在武汉市的招生老师孙老师的电话,亮明身份进行了电话采访。

  “你们为什么不在网上报名呢?”“也不是所有的学校都在网上报名啊?”孙老师在电话里说:“我们确实在考场外设置了报名点。录取时,我们认湖北省的联考成绩,校考不组织笔试,只面试。”

  记者追问:“学生进校后属于什么性质的?”孙老师说:“和有些学校一样,我们有计划内的和计划外的。计划内招生是从各省招办招,计划外的可以自己招。”

  记者再问:“在外面摆摊招进来的是不是自考生?”孙老师犹豫了一下,承认“是自考生”。

  记者再致电“三江美术学院”的招生老师许老师。电话那头他仍坚称:“我们招的是统招生,学校不组织校考。”

  对于很多高校来说,自考生是一块“唐僧肉”,收费高、付出少、创收高。不少高校自考机构为了招生,往往会返给招生代理一年甚至两年的学费,这就是某些招生代理工作的动力。

  记者翁晓波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