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摇滚在现场”新体育馆上演 动力火车等将来献唱

2013-02-01 05:38 作者:马辉 来源:齐鲁晚报
3日,一场名为“摇滚在现场”的演出将在济宁新体育馆上演,叶世荣、动力火车等实力唱将来到济宁献唱。“  “2013年济宁演艺市场的发展趋势,首当其冲就是将增加更多的演出场次,推出更多精彩的文化产品,呈现给老百姓。

“摇滚在现场”的演出海报。本报记者李岩松摄

  3日,一场名为“摇滚在现场”的演出将在济宁新体育馆上演,叶世荣、动力火车等实力唱将来到济宁献唱。对于主办方负责人鲍吉昂来说,抛去成本能否盈利?真正的票房能有多少?这些才是关键。 
  而过去的一年,市民见识大牌明星的机会越来越多了;今年,又会有一些令市民期待的演出陆续上演。然而,作为三线城市的济宁演艺市场的市场回报如何?普通市民对这些大牌明星演出的需求又是怎样?这些都是我们以及我们这座城市需要考虑的问题。 

市民看明星多想“蹭票”
  “你哪里能找到2月3日体育馆演出的门票?”这是最近今天小张见到熟悉的人第一句话。2月3日,一场由叶世荣、动力火车等摇滚实力派歌手担纲的演唱会将在新体育馆拉开大幕,比较热衷摇滚的小张在到处找关系。
  在各大繁华地段布置广告海报,加大宣传力度,作为这场演出的运营公司负责人鲍吉昂,忙得焦头烂额。他说,在济宁这样的三线城市,一些有符合当地市民口味的演出,市场还是有的,不过有个延续已久的弊病,“就是想看的人不买票,买票的人不看,都是送客户”。
  此话所言不假,尽管很多运营公司也在极力地拒绝“人情票”,但是对于刚刚起步的济宁演艺市场而言,这似乎还需要一个过程。依然有很多人宁可花钱请客吃饭去搞两张票,也不愿意自己掏钱买票。 
  对于济宁演艺市场的这种尴尬境地,鲍吉昂表示认同,他说,作为三线城市,周边辐射弱一点,市民对文化生活的消费能力与许多发达城市还有差距,能否将票真正的卖出去,这是最关键的。从运营方的角度来说,济宁的演出市场确实还处于起步阶段。 
  “这一次活动,抛去运营成本,估计赚不了多少钱,甚至还要赔钱。”鲍吉昂坦言,演出市场的运作,在济宁基本上还是处于微利状态,场地受限,新体育馆只能容纳2500名观众,即使票房达到90%以上,收入的几十万元,除去明星及团队的酬劳、场地费,所剩利润也是微乎其微了”。 
  鲍吉昂说,他们现在还是在努力地做着引导,毕竟济宁市民的消费能力还是有的,且有在家门口观看高档次演出的需求,起步虽然艰难,但是他们还是希望做下去,给市民带来更多值得期待的演出,和很多同行一起,共同培育更加成熟的济宁演艺市场。 

大明星的演出要有“大票房”的保证
  齐秦、凤凰传奇、李菁、何云伟、刘欢……对于济宁市民而言,在过去的两年,在家门口见明星,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了。满足市民这一需求的,首先要归功于那些具有实力、有宣传需求的商家了。 
  “之前看过两次这样的演出,都是通过关系拿票,毕竟,很多商家组织的商业演出活动,都是不卖票的。”在某银行工作的市民小张告诉记者,还没有买票看过演出,除非是像张学友、五月天这样自己特别喜欢的明星来济宁,才会考虑买票看演出。
  在2011年的5月份,济宁某家居广场搞活动,花重金请来了当红组合凤凰传奇,在众多观众的期待中,凤凰传奇姗姗来迟,上台仅唱了三首歌,便匆匆离去;在去年某地产项目营销中心的开放仪式上,小哥齐秦身现现场,几首经典之作,让市民大呼过瘾;同样在去年的年底,某白酒品牌更是将刘欢请到现场,连唱三首歌曲。 
  从去年开始,一些广告公司也开始投身于真正的演唱会运作,像光电传媒,去年就一举成功举办了两次大的演艺活动――俄罗斯皇家马戏团演出及理查德曼钢琴演出。而他们的运作模式,则将重心放在了如何保证票房上。 
  “整体说,票房还是不错的,选的点都比较符合济宁市民的口味,但是毕竟是第一年运作,还是摸着石头过河。”广电传媒运营总经理耿峰告诉记者,起初,并没有抱着盈利的希望,感觉上层透露出的一些讯号: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演出市场应该前景广阔。 
  而今年,除了2月3日的摇滚演唱会外,预计在今年上半年,一场将由王力宏、梁静茹、刘若英等明星助阵的演唱会也将在济宁举办,作为主办方的华夏万维传媒公司总裁朱震而言,能容纳3.5万名观众的北湖“鸟巢”,让他们对票房更有信心了。 

大场馆可让市民看更多大明星
  卖出更多的票,是演出活动得以延续的基础。在一些发达城市,大型演唱会基本上以买票为主要盈利模式,其次才是企业赞助、企业包场等,但是三线城市则有些特殊,形成了以靠赞助为主收入的盈利模式,在济宁更是如此。 
  从靠赞助到卖票盈利,光电传媒走过这一年有了自己的一些思路。耿峰对记者说,起初转战演出市场,主要是为了在自有媒体的基础上寻求新的盈利点,刚开始目光盯准了儿童剧市场,16场演出,票房1万人次。这给他们做“票房”树立了信心.于是他们开始专注于商业演出的服务。“这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我们也在可以将赞助往后放,把票房、把迎合消费者需求放在首位,这也是今年做演出的一个基本思路:不一定是大明星,但一定是市民乐于接受的。”耿峰告诉记者。 
  而对于这些演出运营公司,对于大场地的期待都是共同的。朱震说,一个北湖鸟巢,能承载3万多名观众,接下来的东方文博城、中区文体馆投入使用后,演出市场的票房销售似乎会有更大空间,而宣传也会面向济宁及周边区域,演出的档次也会随之提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多数的演出资源都集中在北京、上海两地,话剧、音乐剧、传统戏剧、交响音乐会等各类型的演出一场接一场,观众应接不暇。而与此相对应的是,二、三线城市的演出则显得贫乏而雷同。面对此种现象,优秀的引进剧目的确对培养二、三线演出市场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在引进一些大牌明星和优秀剧目的同时,会投入更多人力、资金用以制作和推广本土原创剧目。“用优秀的原创剧目培养观众才是市场发展之道,也应该是当地党委政府要考虑做的事情。”一位业内人士坦言。

济宁国有文艺院团>> 成立“演艺联盟”整合运作演艺市场
  对于济宁市演艺市场的变迁与发展,济宁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济宁演艺集团董事长周长征认为,2012年对于济宁市演艺市场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头,这一年不仅改变了济宁演艺市场常年所固守的形态,同时也意味着开启了2013年崭新的一个发展势头。 
  “我个人认为,从改革开放至今,各行各业都进行了多种多样实质性的改革,而作为专业院团,咱们济宁地区实质性的院团改革却从未开展过。”周长征说道。2012年,在济宁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济宁市的院团改革终于发生了一次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周长征看来,经历了这一系列变迁之后,济宁的各类专业院团的演出由三个目标构成。首先就是都将围绕市场进行开发,对此济宁市率先提出了“济宁鲁西南演艺联盟”,将剧团、剧院进行整合,通过新的方式一起运作演艺市场。其次就是提升对文化惠民工作的认识,在过去,有的院团可能一年都难有一次演出,而2013年已经初步计划全市进行1000场演出。最后就是运作一批高端、高水平的外地演艺团体,来济宁进行演出。“
  “2013年济宁演艺市场的发展趋势,首当其冲就是将增加更多的演出场次,推出更多精彩的文化产品,呈现给老百姓。”周长征说:“同时就是不断提升演艺水平,从而取得更大的演艺市场。”周长征表示,与往年相比,仅济宁演艺集团就要比过去增加30%-50%的演出场次,力争达到600场,“而且文艺工作者也将会因为演艺市场的发展,而获得更好的待遇。”   本报记者 汪泷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