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宋敏:创业路从粪池起步

2014-08-14 15:29 作者:崔玉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吃别人吃不了的苦,然后成别人成不了的事。

    宋敏从小出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他的爷爷奶奶当年到了兵团后就在当地扎下根,所以,宋敏是“军垦三代”。

    这个1988年出生的小伙子心中一直有个创业梦,大学毕业后回到兵团,他选了一个门槛最低的行当——清理旱厕,开始了创业之旅。

    2010年,宋敏从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正逢其父母所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二十一团公开招聘技术员,学习生物技术及应用的宋敏应聘回到兵团就业。他先后在良繁连担任农业技术员、团农业科技术员,2012年被任命为“连官”。直到一次领导的大会发言冲击了宋敏,从那时起,他更加关注创业政策、经济环境等方面的新闻了,他觉得是时候当个“个体户”了。

    2013年5月,宋敏辞职创业。“在偏远地区找一个适合的项目非常困难,我家又不富裕,必须做一个别人都不愿意做的事情。”宋敏回忆,当时周边没有正规从事清理旱厕的人或者单位,他就想从这个门槛很低的行当入手。宋敏的想法得到二十一团团委、工会和相关领导的支持,他还申请到10万元的贴息贷款。

宋敏在同龄人中创业已属特例,所选的创业项目,大家褒贬不一,很多朋友对他“敬而远之”。

    但是,宋敏还是坚定地走着自己的创业路,他买来专业设备。恰逢当时环境大整治,听到宋敏有了设备,很多单位找到了他。创业之初,宋敏就接到了13个旱厕的“订单”。

    因为招不到人,宋敏只能跟父亲亲自去清理。“原本以为买回了高科技的机车、设备,就能够身穿白衬衣、黑皮鞋,坐在车上操作几下按钮就可以将旱厕清理干净了。”其实不然,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让宋敏记忆犹新。由于团场旱厕常年得不到清理,加上职工习惯上厕所的时候将生活垃圾一同扔进厕所,吸粪车刚启动,抽粪管就堵住了,没有经验的宋敏并没有发现这一问题,导致抽粪管接头脱落,“粪污像散弹一样向我打来,白衬衣黑皮鞋瞬间面目全非”。

    宋敏急忙跳入不远处的水渠中,把身上的粪污冲掉,可是那股难闻的气味仿佛融进了肉里,怎么也去不掉。

    宋敏有一丝后悔,但是想起父母为了支持他创业,东拼西凑四处借钱的情景,想到如果半途而废,父母就要背上繁重的债务,“骨子中那股军垦人不服输的精神让我挺直腰板,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此后,宋敏和父亲一同摸索出了一套操作方法,终于攻克技术难关。后来,宋敏的业务又扩展到下水道疏通、下水道清理、化粪池污泥清理等一系列清理服务。

今年年初,二十一团养殖场沼气工程完工,宋敏承包下这个厂,着手将旱厕清理项目与沼气工程项目结合起来,要做成粪便清理、运输、发酵、成品有机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今年,他还种了20亩试验田,检验有机肥效果的同时,有机蔬菜也逐渐进入他的发展规划中。

 

来源:http://zqb.cyol.com/html/2014-08/14/nw.D110000zgqnb_20140814_1-02.htm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曹丽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