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小镇青年渐成电影票房主力军 未来发展三线城市空间巨大

2016-01-25 17:55 作者:曾世湘 来源:西安晚报
中国电影市场高速发展,尽管如今的主力票仓依然是一二线城市,但整体市场份额已出现下滑趋势,由此也引发各大院线加快布局三线以下城市。今年春节档,三四五线城市的票房占比有望增长15%,甚至在某些地方还会出现三四线城市票房超过一二线城市的情况。

  中国电影市场高速发展,尽管如今的主力票仓依然是一二线城市,但整体市场份额已出现下滑趋势,由此也引发各大院线加快布局三线以下城市。记者获悉,随着三四五线城市电影消费市场份额激增,这些城市的电影爱好者(俗称为小镇青年),已经逐渐成为国内电影市场的消费主力军。

  票房趋势 连续四年增长

  自2012年起,全国三四五线城市的电影市场份额逐年递增。记者获悉,2012年至2015年,三四五线城市的电影市场份额分别为28.2%、30%、32.1%、36.7%。相反,一二线城市在市场挤压中下沉,2015年分别较上年下降了2.3%、6.3%。小镇青年作为电影市场的票仓潜力还将持续很长时间。

  还有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5年前三季度,一线城市观影人次份额由25%下降到18%,而二线及以下城市的观影人次份额则由75%上升至82%,其中五线城市的增长尤为明显,已从8%提升到17%。尤其是热门档期,小镇青年的观影人次和票房份额都会明显提升,很多流动人口从一二线城市回到三四线城市,导致观影需求也跟随转移。

  今年春节档,三四五线城市的票房占比有望增长15%,甚至在某些地方还会出现三四线城市票房超过一二线城市的情况。

  观众喜好 关注本土制造

  一般来说,在一二线城市的观众,喜欢的电影有合适的场次是观影群体走进影院最重要的原因。在三线及以下城市的 小镇青年有着自己的观影文化,陪伴观影是重要的观影动机。

  国产青春片、喜剧片更是小镇青年的最爱,《何以笙箫默》《左耳》等爱情剧情类电影对小镇青年的吸引力比较明显,“喜羊羊”“熊出没”等系列国产动画电影也要远比进口动画受欢迎。

  与此同时,小镇青年的观影动机和消费习惯偏好娱乐消遣,《杀破狼2》《速度与激情7》等动作、视觉类电影更受追捧。《煎饼侠》《夏洛特烦恼》《滚蛋吧肿瘤君》等立志内容题材,也更容易获得小镇青年的认同。

  未来发展 三线城市空间巨大

  根据艺恩资讯发布的《小镇青年白皮书》显示,影院建设热潮向三线城市及三线以下城市扩散。2015年前三季度,有79%的新建影院布局在三线及以下城市,随着三线以下城市院线的不断增加以及人次增长率在近三年以30%的速度增长,直接带动票房分布逐渐下沉,小镇青年观影规模逐渐体现,将成为中国电影票房主力军。以去年的电影票房冠军影片《捉妖记》为例,高达24.39亿元的票房中,一二线城市青年贡献了19%,小镇青年贡献了81%。

  记者了解到,不少院线集团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布局三线影院市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告诉记者:“影院建设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从新建银幕带来观影人次增长来看,五线城市每新建一块银幕可以为影院每天带来9.2人次,但是在一线城市,新建一座影院只能带来6人次,三线以下城市的院线更有投资空间。”

  记者也注意到,相较于一线二线城市而言,明星效应对于小镇青年的作用更为明显,很多影片也会针对性地去迎合小镇青年的观影口味。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