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驻英大使谈习近平访英

2015-10-18 09:07 作者:刘晓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主席在新时期的这次里程碑式访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必将为中英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习近平主席在新时期的这次里程碑式访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必将为中英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中国和英国分处亚欧大陆的两端,一个代表东方,一个代表西方。100多年前,当英国诗人吉卜林感叹“东方是东方,西方是西方,东西方永不汇合”时,又岂知今天英国要成为中国“在西方最有力的支持者”和“在西方最好的伙伴”。

      我担任中国驻英大使逾5年。5年来,我深切地感受到“大不列颠”确实是一个“伟大”的国家。英国人常说,中国有“四大发明”,英国有“三大贡献”——英语、工业革命和议会制。就人类近现代文明而言,英国可以说作出了重大贡献,产生了无数的科学家、文学家、思想家和政治家。今天的英国,金融服务、科研教育和舆论影响仍居世界前列,许多国际上流行的新概念,如“金砖国家”“低碳经济”和“创意产业”都是英国人的创造。

      5年来,我深切感受到中英之间有许多兴趣相投、志同道合。中国是茶的故乡,英国人则不可一日无茶;中国是足球的起源地,英国则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中国自古“长城之内是花园”,英国则园艺精湛,民众痴迷。更主要的是,中英都崇尚忠诚正直、礼貌温和、谨慎自制、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都具有“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达则兼济天下”的理想抱负,都拥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气度。这些品格精神铸就了英国的辉煌,也推动着今天的中国实现民族振兴。

      5年来,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中英关系正进入崭新的时期。两国关系日趋稳定成熟,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双方充分发挥两国总理年度会晤及中英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和战略对话“三大支柱”的引领作用,积极推动各领域合作,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二十国集团主要成员,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共同应对21世纪的全球挑战,两国关系的全球性和战略性不断增强。

      中英经贸合作势头强劲,成绩亮丽。中国已是英国第四大贸易伙伴,英国则是中国第一大投资目的国。伦敦成为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英国在双边本币互换、发售人民币债券和成立人民币清算行等诸多领域捷足先登。今年3月,英国在西方大国中率先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两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合作即将开花结果。

      中英人文交流如火如荼,拉近了两国民众距离。在欧洲国家中,无论是中国留学生数量,还是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数量,英国都高居榜首。中英都是文化大国,今年“中英文化交流年”成功举办,一系列以创新创意为主题的文化交流活动向两国民众展现了双方广阔合作前景。

今年5月英国保守党政府执政以来,两国关系加速发展。英国领导人明确表示,今年是双边关系的“黄金年”;英国要做“对中国最开放的欧洲国家”和“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未来两国关系将进入“黄金十年”。《诗》曰:“投我以桃,报之以李。”我相信,中英关系已驶入发展“快车道”,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期。

      金秋十月,习近平主席将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10年来首次对英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主席将与英方领导人共同规划双边关系发展的美好蓝图,推动两国建立持久、开放和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当前,英社会各界对习主席此访翘首以盼,期待着访问取得丰硕合作成果,在英掀起一股强劲的“习旋风”。

我确信,习主席在新时期的这次里程碑式访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必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作者为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